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利华宝洁操纵洗衣粉价格 遭反垄断机构处罚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3日11:29

  中广网北京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中国日化商品涨价风波之后,联合利华和宝洁两家公司再起波澜。据国外媒体报道,联合利华和宝洁公司本周将遭受欧盟反垄断机构的罚款处罚,理由是它们操纵洗衣粉的价格。详细的内容我们来连线中央台记者李小雨。

  主持人:这次处罚和之前在国内的涨价风波有联系吗?欧盟对两家公司的处罚具体是怎样的?

  记者:这两个事件没有直接联系,但都涉及到价格联盟垄断,一个是在中国,一个是在欧洲。

  这一次,联合利华、宝洁、德国汉高三家公司涉嫌操纵洗衣粉价格。欧洲委员会预计将在本周三宣布处罚决定。作为双方和解程序的一个组成部分,欧盟监管机构将把罚金总额减少10%,换得相关公司承认自己参加了价格联盟。而且德国汉高将不会受到处罚,因为汉高此前已提醒欧洲委员会由上述公司组成的垄断联盟在操纵价格。

  欧洲委员会有权对触犯欧盟反垄断法规的公司最高课以相当于违规年营收10%的罚款。如果与联合利华等达成和解,这将是欧盟第四次对类似案件启动罚款和解程序,去年欧盟已处罚了芯片制造、航空货运和动物饲料等领域的价格同盟。

  就在3月底,市场传闻,宝洁、联合利华、立白、纳爱斯四大日化品牌商品4月将集体涨价,涨幅高达5%至10%。国家发改委先后约谈了这4家日化企业,要求暂缓涨价。3月31日,联合利华中国公司通过美通社发布紧急声明表示,“根据国家发改委的要求,联合利华中国公司已决定暂缓原定于4月1日执行的价格调整。”



  主持人:在此之前,欧洲委员会对企业联盟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有过什么样的处罚?

  记者:在截至2010年底的5年当中,欧洲委员会已针对价格联盟操纵市场价格的行为总计开出了120亿欧元的罚单。

  今年3月,西班牙也曾针对8家美容产品制造商1989年至2008年期间结成联盟,在西班牙市场销售的美发产品实行共同定价开出罚单。涉案企业包括欧莱雅、宝洁、德国汉高等公司,西班牙对这些日化巨头处以共计5000万欧元罚款。

  2008年,包括联合利华、宝洁、高露洁在内的9家欧美日化产品制造商就因涉嫌在法国市场共谋操纵价格而受到调查。

  主持人:这次事件对国内企业有什么启示呢?

  记者:联合利华、宝洁事件给我们带来了许多反思。尽管我们搞市场经济已经很多年,但是我们依然在交学费。面临着涨价即将成风的危险,国家果断采取措施,发改委近期约谈17家行业协会,强调维护价格稳定,收到了好的效果。但是市场有市场的规律,如果不从根本上顺着它治理,只能是按下了葫芦飘起了瓢,上半年不涨价,那么下半年呢?

  欧洲的情况给我们以有益的启示,那就是管理市场不能“一阵风”,一定要保持市场管理的常态化,建立完善的市场监察机制,靠法规、制度、程序管理市场,谁搞价格联盟垄断就罚谁,什么时候搞就什么时候罚,并且加大惩罚力度,罚得违法者不敢再犯。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