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南非加入 金砖“四国”变“五国”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3日10:46

  中广网三亚4月13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明天(14日)“金砖国家第三次峰会”将在海南三亚举行,这次会议将吸收南非加入,金砖国家首次由“四国”增加为“五国”,并正式更名为“金砖国家”组织。南非的加入,将给这个世界上最活跃的经济体带来怎样的变化?另外,今天峰会将首先召开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会上又将会讨论哪些话题?来连线在三亚采访的中央台记者王凯山,了解详细情况。

  主持人:首先介绍一下金砖四国的来历?

  王凯山:金砖四国的提法最早是由美国投资银行高盛的前首席经济学家奥尼尔提出,他选取了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代表性、经济最活跃的四国之后,将每个国家第一个字母组成了BRIC这个组合。而这个组合的发音同英文砖块brick的发音相同,故而称为金砖四国。

  主持人:南非的加入将给“金砖国家”带来哪些变化?

  王凯山:2010年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召开,这次会上“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经四国讨论,决定吸收南非加入,形成“金砖五国”。吸收南非加入合作机制,也使“金砖四国”能够进一步加强同非洲,尤其是南部非洲各国的经贸关系。很多南非公司在南部非洲国家都设有分公司,地缘接近,风俗相通,在这些相对不发达国家投资具有信息快捷、交易成本低的优势。如果四国投资和贸易能通过南非中转,回报率将显著提高。

  主持人:这次经济领这次主要讨论哪些议题?

  王凯山:一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宏观政策;二是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深化五国经贸合作;三是金砖国家如何在多边合作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由于俄罗斯目前还不是世贸组织成员,今天早晨,中国、印度、南非和巴西部长举行了早餐会。据了解,四方讨论了支持俄罗斯加入世贸组织的内容,因为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将增强组织的代表性,并扩大多边贸易体制的影响。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