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上海部分超市售染色馒头 > 染色馒头消息

上海1.6万问题馒头已下架 超市退1赔10接受退货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13日13:39
市民张先生今晨来到环镇北路上的联华超市店要求退“问题馒头”
市民张先生今晨来到环镇北路上的联华超市店要求退“问题馒头”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上海盛禄食品分公司厂门已被贴上封条
上海盛禄食品分公司厂门已被贴上封条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查处

  本市成立联合调查组,韩正批示:

  彻查问题馒头,查到哪里公布到哪里

  记者 张建群

  晚报讯 中央电视台《消费主张》栏目4月11日晚曝光了本市部分超市销售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的问题馒头,在社会上引起了广泛反响。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批示要求立即成立联合调查组,彻查此案,每个环节都必须查实,依法严惩,严肃问责,及时向社会公布。他要求将调查过程向社会公开,查到哪里公布到哪里,每个环节都不放过。

  昨天下午,沈晓明副市长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问题馒头查处工作,并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为组长,市食安办、市质量技监局、市工商局、市公安局、市国资委、市商务委、市监察局、市政府新闻办和宝山区政府等部门相关负责人,以及市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组成的联合调查组。

  前晚,本市各相关部门迅速开展查处工作。市质量技监局、市工商局、宝山区政府到达现场,连夜调查“问题馒头”出笼情况。经调查,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注册于松江天马开发区,租用宝山区南大路380号某厂房,共有8名员工,从事糕点生产。该企业在馒头生产过程中存在虚假标注生产日期、将过期馒头产品重新用于原料再生产和违法添加色素等行为。昨天市质量技监部门责令企业停产,对可疑原料和产品进行了封存扣押,对账册进行了登记保存,责令企业召回问题产品。公安部门对企业法人代表进行刑事传唤。

  市质量技监局初步查明问题馒头销售给了本市华联、联华、迪亚天天、乐天玛特、惠侬、乐家购物中心松江店、雨润发购物中心、吉买盛、物美、如海等10家超市,并及时通知工商部门;同时对可疑产品进行抽样送检,在全市同类企业开展了全面排查。

  工商部门11日当晚已经责令相关流通企业对问题产品下架封存,截至昨天下午问题馒头已全部下架。市工商局已下发紧急通知,在全市流通环节开展对问题馒头的紧急清查,今天共出动执法人员1240人次检查各类超市、卖场、便利店和食杂店2633户次。

  有关部门将对全市同类产品生产经营企业开展全面检查,举一反三,严厉打击食品生产经营违法行为,确保市民饮食安全。

  ■退货

  市民今晨退货获退一赔十

  记者 张钰芸 庄键

  晚报讯 过期馒头重新回炉制作,添加染色剂、甜蜜素,随意更改生产日期,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问题馒头”让食品安全问题再度摆上台面。记者从销售该公司三种“涉案”馒头的华联、联华等超市获悉,在完成所有产品下架后,从今天开始,市民可持购物小票或馒头包装袋前去退赔。

  昨天早上7点半,记者还在杨浦区国定路上的一家华联超市内看到被曝光的“问题馒头”,但从昨天上午开始,华联、联华等超市的货架上已经找不到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所有产品,包括馒头、鸡蛋烧饼、酒酿等系列产品。

  昨天早晨,记者在华联超市国定路店看到,其冷藏食品柜台内有着近十袋盛禄公司生产的玉米馒头、高庄馒头,其生产地址正是宝山区南大路380号。今天上午,记者再次走访相关超市,发现所有来自盛禄公司的食品都已经消失了。“11日晚央视披露盛禄公司生产 ‘问题馒头’后,当夜就下发‘下架’的紧急通知。 ”联华超市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再受损害,该公司依据质量管理体系有关不合格商品处理应急预案和规定,立即启动了下架、封存、召回程序。同时表示将保留对上海盛禄食品公司的法律追索权。

  联华超市昨天发布声明,表示凡有消费者在联华、华联门店购买的“问题馒头”,凭收银条或商品标签可在联华和华联门店按照有关规定退赔。记者今天上午在部分门店看到,已经有不少市民前来退货,并收到了退一赔十的货款。

  在位于浙江中路福州路的联华超市门口,一张“问题馒头召回”公告被贴在了门口,记者从店长处获悉,消费者只要有收银条或包装袋上的商品标签,无论是否吃过馒头,都可以前来退货,退一赔十。截至今天上午10点,他们已经回收了十多张的收银条。前来退货的高先生一人就带来了6张收银条,他告诉记者,他们家常年在这里购买玉米馒头,这次曝光后实在让人胸闷。 “就是认为玉米馒头有营养才一直来买,没想到问题最多的就是它,看来以后买早点只能选择现做现卖的,或者去找品牌食品企业了。 ”

  而在联华超市环镇北路店,店长任经理表示,联华超市已经拨出了专项资金,对购买了盛禄牌食品的顾客退一赔十。

  ■现场

  盛禄工厂现场一片狼藉

  庄键

  晚报讯 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宝山区南大路380号的上海盛禄食品分公司的加工点,该加工点在大场福鑫工业园内,门口的牌匾上写的是上海福鑫运输有限公司。由于福鑫工业园内都是玻璃、金属加工厂等机械工厂,一家食品厂“混迹其中”。厂区保安对这家食品厂的唯一印象是经常有运送货物的箱式货车进出。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加工点是一幢三层的黄色小楼,看上去墙面斑驳,周边混乱肮脏。目前其出入口的铁门已经上锁,二楼办公室的房门也贴上封条。在小楼周边,摆满盛放食品的塑料筐。记者大概数了一下,现场共有300余只塑料筐,这些红、黄、蓝三色的筐内,散乱地推放馒头、青团等食品,一份青团的生产日期尽管标为4月5日,却已经发霉。此外,作坊周边的地面、垃圾桶内也有零散的馒头等食品,现场一片狼藉,更隐隐传来一股腐臭味。在墙壁上,还贴有几张已经使用过的食品标签。

  在黄色小楼门口,停有一辆上海牌照的箱式货车,车厢内亦摆满了装有馒头等食品的塑料筐,其中一份鸡蛋烧饼的生产日期为3月9日。从小楼的铁门缝隙处,还可窥见盛禄食品分公司的露天加工车间,目前还有年糕等食品露天摆放在此。

  ■商委

  超市要对供应商把好关

  见习记者 俞佳 记者 张钰芸

  晚报讯 记者从市工商局获悉,截至12日下午,问题馒头已经全部下架,工商部门共下架、封存上海盛禄食品有限公司分公司生产的馒头共1.6万只。

  昨日,企业法人代表已被公安部门刑事传唤。

  11日晚,宝山区质量技监局执法人员针对央视曝光的回收馒头再利用、滥用食品添加剂、虚假标注生产日期等问题开展全面检查。企业负责人仅承认将未出厂的馒头成品重新用于原料再生产,但不承认将超市退回的过期馒头回收利用。质监执法人员现场还抽取高庄馒头、玉米馒头和黑香米馒头共13批次送检。

  市商务委商贸行业管理处处长徐文杰表示,此次“问题馒头”事件也给超市提出新要求,今后市商务委在要求超市加强查验供应商的证票外,还会要求超市对供应商把好关,尽量选择信誉好、条件好的品牌供应商,同时组织有实力的企业适当进行抽查,保证食品安全。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