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南非被质疑加入金砖组织“没有切实意义”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3日14:02

  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明天将在中国海南三亚开幕。除已先行到达的巴西总统罗塞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12日也启程奔赴中国,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预计今天也将抵达。这是南非首次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与会,在其国内,这个新身份引起的兴奋和质疑同时存在。在印度,媒体担心“金砖五国”(BRICs)机制将覆盖印度此前和巴西、南非建立的IBSA对话机制。作为唯一一个既是金砖国家成员国,又是八国集团成员国的俄罗斯,俄外长称,“金砖外交”是其多元外交的一部分。

  “本周是南非的"政治外交周"”,南非《商业日报》4月11日这样评价该国首次参加金砖国家会议。根据南非外交部公布的日程,祖马12日将率高级代表团启程出席在中国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正式会晤,代表团成员包括南非外交与国际关系合作部长、经济发展部长、贸工部长及几十家企业代表。南非外交部表示,祖马将在会上感谢中国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机制,并阐述南非对该机制战略重要性的认识,表达愿与金砖国家一起推动非洲经济发展的意愿。祖马还将出席15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在南非,对金砖国家这个新身份的态度迥然对立。一方面,祖马多次表示,南非成为金砖国家对本国和整个非洲大陆来说都是一个重要里程碑。《商业日报》称,祖马参加金砖国家领导人正式会晤,将彰显南非在国际舞台上的分量,开启贸易机遇,让南非在变化的国际经济格局中提高发言权。

  但质疑声也随之出现。当地时间8日晚,“非洲人国民大会青年联盟”主席马勒马在开普敦发表讲话,质疑南非加入金砖国家组织“没有切实意义”,“我们的人口和经济总量都和它们差太远”,“如果没有非洲国家这个政治角色,它们会吞没我们”。他还称:“它们邀请南非加入金砖国家,是看上了非洲市场”。但非洲新闻网12日援引智囊机构“帕拉蒙”负责人Ichikowitz的话称,加入金砖国家,将促进南非高科技产业和外商投资获得快速发展,更重要的是,金砖国家企业进入非洲,将让非洲这个古老的大陆早日脱离贫困,成为世界经济的新引擎。(驻南非、印度特派特约记者 裴广江 戈松雪 记者 刘 洋 ● 柳玉鹏)

   (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