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奥尼尔:金砖国家经济基调是这个时代经济基调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3日14:25

  新华网伦敦4月12日电 (记者王亚宏)在“金砖国家”三亚峰会举行前夕,高盛资产管理公司主席吉姆·奥尼尔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金砖国家的发展对世界经济影响巨大,金砖国家的经济基调就是这个时代的经济基调。”

  “金砖国家”峰会将于本月14日在中国海南三亚召开,南非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新成员将首次参加会议。

  奥尼尔曾在10年前率先将中国、俄罗斯、巴西和印度称为“金砖国家”。如今,经济快速发展的“金砖国家”令世界瞩目。他说,“金砖国家”正扮演着世界经济“发动机”的角色,为全球经济增速拉动了3.7至4.5个百分点。三亚峰会有望在讨论新的经济秩序以及推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改革等方面取得进展。

  回忆起当年创造“金砖国家”这一概念时的情景,奥尼尔说,当时认为中俄巴印4国发展势头强劲就有了这一提法。10年后的今天,所有数据都证明当年的判断是正确的。而且“金砖国家”的发展在一些方面甚至超出当年预期。

  他说,庞大的经济规模使“金砖国家”脱离了传统新兴经济体的范畴。中国、印度、俄罗斯和巴西都是“成长型市场”。“金砖国家”对投资者来说依然“有大把的机会”。

  他说,目前“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11万亿美元至12万亿美元之间,距美国15万亿的经济规模相差不远。“金砖国家”仍将保持强劲经济增长。按照高盛的预测数据,“金砖国家”在2011年和2012年将保持8.6%和8.2%的经济增长率。他预测,到2018年,“金砖国家”国内生产总值有望超过美国,到时“世界会变得看起来不一样。”

  关于中国经济,奥尼尔说,中国经济规模在过去10年里增长超过3.5万亿美元,这一增幅相当于俄罗斯、巴西和印度3个“金砖国家”成员经济增量。对于近期中国调低经济增速,他说:“虽然中国在控制经济增长速度,但仍将保持较快发展。经济规模越大,对他国影响也就越大,中国就处于这一进程中。”

  作者:王亚宏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