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国家将建立经贸合作联络组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3日15:19

  新华网三亚4月13日电 (记者贺萌、郝薇薇)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13日透露,此间举行的金砖国家首次经贸部长会议达成重要共识,金砖国家将建立经贸合作联络组,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陈德铭在部长会议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五国经贸部长同意,通过扩大相互间贸易和投资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承诺反对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为实现这一目标,部长们同意建立联络组,在认真分析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现状、科学研判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发展趋势的基础上,提出机制框架和具体措施,以扩大金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以及与其他发展中国家的南南合作。

  “这项重要共识标志着金砖五国深化经贸合作在机制建设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也将成为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的重要成果。”陈德铭说。

  巴西副外长卡内罗介绍,联络组的主要工作是帮助金砖五国就经贸合作交换意见,并进行联合调研,分析未来建立机制性合作的可能性。

  “金砖五国对经贸合作形势进行联合调研,将对未来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南非贸工部长戴维斯说。

  会议未透露这一联络组成立的具体时间表及操作模式。

  陈德铭说,五国经贸部长一致认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已取得丰富成果。2001-2010年,五国间贸易年均增速达到28%,规模增长了15倍,贸易总额近2300亿美元。

  “金砖国家应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陈德铭说。

  作者:贺萌 郝薇薇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