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中国和巴西将加强在能源领域合作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3日15:53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 (记者丁耘)“中国和巴西将在能源领域加强合作,尤其是水电开发方面,两国合作前景广阔。”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巴西问题专家孙岩峰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

  孙岩峰说,正在中国访问的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曾担任巴西矿产和能源部长,她对能源方面很擅长也很关注。“巴西有丰富的水电资源,中国有很强的融资能力和建造经验,双方在此领域可以实现优势互补。”

  去年7月,在上海世博园举行的“推动巴西城市发展的能源”论坛上,巴西时任矿能部长马西奥·齐库尔曼指出,在巴西未来10年的能源发展计划中,优先发展水电的策略仍将继续。同时,他也欢迎更多中国企业参与巴西电力市场建设。

  2010年底,中国国家电网获得了巴西16条总长3173公里的500千伏输电线路及若干变电站、开关站的特许经营权。输电线路主要集中在巴西东南部的四个经济发达州,负责为巴西利亚、里约热内卢和圣保罗三大主要城市供电。

  中国前驻巴西大使陈笃庆说,国家电网拿到巴西7家电网输电线3%线路的特许经营权,这在以前是不能想象的。另外,中国电力设备生产企业已向巴西出口电机设备,这些都是双方能源合作鼓舞人心的方面。



  巴西目前有两座正在运行的核电站,还有一座正在建设。巴西政府计划2030年前再建设4座核电站。2010年巴西矿产和能源部数据显示,目前巴西水力发电占全国发电量的90%,核能发电约占4%。“巴西发展核电不是刚性需求,其未来发展可能会受到福岛核危机的冲击,巴西也许会考虑用水电或生物能等其他能源代替核能。”孙岩峰说。

  孙岩峰同时说:“巴西对生物能源的研发能力非常强。”巴西官方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巴西可再生能源占全国能源消耗比重的47.2%,其中包括18%的甘蔗产品和10.1%的传统生物能源。同时,由于乙醇燃料的推广,巴西是目前世界上对化石能源依赖度最低的国家之一。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巴西总统罗塞夫12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巴联合公报》指出,两国在能源领域的合作潜力巨大。双方积极评价两国在能源矿产领域合作取得的长足进展,并愿意进一步深化在电力、能源装备、和平利用核能以及包括生物燃料在内的新能源领域的合作。

  作者:丁耘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