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日本经济界领袖踊跃出席博鳌论坛年会成亮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3日20:57

  中新社博鳌4月13日电 (记者 王辛莉)日本多名知名企业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并将在多个分会上发言,成为本届年会的亮点。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13日向论坛理事会报告称,日本经济界领袖踊跃出席年会。他透露,在论坛理事长、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的推动下,新日铁会长三村明夫、松下会长中村邦夫等顶级日本企业家出席年会。这是继2010年年会印度内阁部长首次亮相博鳌、印度企业家参会热情骤增之后,又一亚洲主要经济体积极参与到年会的讨论中,对论坛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记者13日从最新公布的论坛参会嘉宾名单中发现,十多位日本企业家名列其中,包括论坛理事、三菱商事株式会社前会长佐佐木干夫,论坛前理事、日本邮船最高顾问根本二郎,东京证券交易所总经理斋藤惇,日本欧力士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宫内义彦,朝日啤酒常务董事川面克行,日本武田药品工业株式会社副社长平手睛彦等。另外,野村亚洲中国区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杨志中,大和总研株式会社理事长武藤敏郎、日本《朝日新闻》主编船桥洋一等各界人士与会。

  本届论坛特别设置“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会。日本虽经历十年萧条,但推动经济增长的资金、技术、人才三大要素并没有被削弱,在节能环保、研发投入、技术创新、企业管理、公司文化等方面,日本经验仍备受重视并广为借鉴。分会上,日本企业家将和美国、中国企业家、高校学者共同研讨日本经济如何避免又一个“失去的十年”,重返增长日本需要哪些改革等话题。

  另外,日本企业家还将在“博鳌辩论:确定性与不确定性智库的观点”、“应对资本流入:热钱与泡沫”、“通胀、通缩,还是滞胀?”、“创业板:创新发展的新机制”等多个分会以讨论嘉宾的身份出席。

  周文重日前表示,“日本增长潜力的再认识”分会是在日本地震灾害之前定下。从长远看,日本救灾暂时会影响日本经济发展,同时对亚洲乃至世界的经济也会产生影响。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殷仲仪称,日本大地震和核危机对亚洲、世界经济的影响将成为本届论坛讨论的热点之一。

  本届论坛还受到日本媒体的关注。日本经济新闻社、日本广播协会、日本共同社、日本朝日新闻等媒体参会报道。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