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新闻

俄总统暗示竞选连任意图 舆论方面气势渐压普京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4日08:39
4月12日,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回答是否竞选新一届总统问题时的表态让人颇感意外。

  尽管现在距离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还有一段时间,但“谁主克宫”却早已成为政治分析家们讨论的热门话题。而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4月12日再度面对该问题时的一番表态则让人颇感意外,有分析称他是在暗示竞选连任的意图。

  ***跳出老套路

  “我不排除将竞选新一届总统任期的可能。不久之后我就将做出决定,因为正如大家所说的,现在(距离选举)所剩时间已经不到一年,”梅德韦杰夫当天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没有人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但我可以告诉你,作为现任国家领导人、作为总统,我当然要考虑未来,我有义务这样做。”

  俄罗斯政治学家奥列什金就此评论称,这意味着梅德韦杰夫向总理普京“发出了挑战”。奥列什金特别强调了梅德韦杰夫讲话中的用词,指出“他(梅德韦杰夫)说的是"我",而非"我们做出决定",这与“梅普组合”之前总是强调“我们一起决定谁参选、谁不参选”的立场完全不同。“挑战已经发出,现在就等着普京如何做出反应,”奥列什金说。

  中国也有专家指出,以前每每被问到这个问题时,不论梅德韦杰夫还是普京基本都使用一个回答模式:“一、两人关系很好,只是对"好"的表述不同。二、现在时间尚早,不急于做决定。三、两人会一起商议后再决定由谁参加2012年总统大选,且不会竞争。”不过,这一次梅德韦杰夫的表态似乎没有按照这个套路。

  目前距离俄罗斯2012年总统大选还有不到一年的时间,此前梅德韦杰夫和普京都曾表示,他们将在今年晚些时候决定由谁参加明年3月的总统大选。

  ***“天平”始倾斜

  最近一段时间,一向配合普京的梅德韦杰夫不断抛出“重磅炸弹”:先是在对利比亚态度上首次“犯忌”,后又宣布计划裁撤在俄罗斯国有企业任职的政府高官。分析称,这实际上是要卸掉普京的“左膀右臂”。11日,俄罗斯副总理伊戈尔?谢钦“响应号召”,率先辞去俄罗斯石油公司董事会主席的职务。

  虽然普京作为俄罗斯政坛强人的地位并不容易被撼动,但俄罗斯国内的舆论导向正在发生微妙的变化。克里姆林宫顾问帕夫洛夫斯基表示,总统和总理都想竞选,但只有梅德韦杰夫有政治规划。“普京没有政治规划,他只有反对意见。”

  《莫斯科时报》12日在一篇题为《梅德韦杰夫在上行普京在走下坡路》的文章中称,梅德韦杰夫进一步加剧了两人的矛盾,而他的总统竞选活动也由此拉开序幕。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