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欧美新闻

“金砖四国之父”提出“增长市场”新概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4日08:25
  十年前,高盛公司全球资产管理主管、全球首席经济学家Jim O"Neill创造出了“金砖四国”(BRIC)一词。而今他开始质疑,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是否仍应被定义为新兴市场。

  日前,O"Neill在接受《中国日报》独家专访时说:“我认为不应继续把"金砖四国"称为新兴市场,这很不合适,对这些国家而言是一种贬低。不管怎么说,这些市场都是与众不同的。”

  “金砖四国正逐渐成为世界经济舞台的主角,在我看来,这几个国家将世界经济的增长趋势由3.7%提高到了4.5%。”

  而本周四,金砖国家峰会将在中国海南的三亚举行,金砖四国和南非的领导人将齐聚一堂,共商促进贸易、增加合作等问题。

  O"Neill指出,目前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为11-12万亿美元,美国的经济总量约为15万亿美元。到2018年,金砖四国的经济总量有可能超过美国。

  O"Neill 反问道:“既然如此,我们还能把金砖四国称为新兴经济体吗?”

  几乎所有的投资者和分析人士都将金砖四国视为新兴市场。而过去十年中,金砖四国吸引了全球投资者的目光。在许多情况下,它们率先从金融危机中复苏,其经济的稳定性超越了一些发达国家。

  同时,O"Neill和高盛投资公司计划重新界定世界新兴市场的概念。他们在金砖四国的基础上添加了墨西哥、韩国、土耳其和印度尼西亚,将这八国称为“增长市场”。

  到2020年,金砖四国的GDP总量将达到约25万亿美元,而八国组成的“增长市场”的GDP总量将达到约30万亿美元。

  在伦敦的一次演讲中,O"Neill曾提到,波兰、沙特阿拉伯、阿根廷和伊朗等国家应当被称为新兴市场。

  然而O"Neill也表示,他并没有将“金砖四国”扩展为“金砖八国”,也不打算这样做。他认为,金砖四国是“增长市场”的领头羊,相比之下,其它四国的经济实力要稍微弱些。

  2001年,O"Neill创造了“金砖四国”一词,此后,大量的政府峰会、投资资金和商业战略也随之而来。

  对此,O"Neill 说:“这些后续的影响是我始料未及的。更重要的是,所有这些都标志着过去十年金砖四国经济发展产生的巨大影响。”

  今年的金砖峰会,南非的加入使“金砖四国”(BRIC)首次变为了“金砖五国”(BRICS)。与金砖四国最初的几个成员国相比,南非的经济总量约为3500亿美元,相对较小,即便是四国中经济总量最小的印度和俄罗斯,也是南非的五倍多。

  O"Neill补充道:“我认为南非的加入可能代表了整个非洲大陆,但同时我也怀疑,尼日利亚等其他非洲大国是否同意由南非来代表整个非洲大陆。”

  在被问及金砖国家的使命时,O"Neill说,金砖峰会的主要目的是推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等多边机构的改革。

  O"Neill认为金砖国家各有所长,但作为一个整体,“其价值和意义十分简单,金砖国家的经济主题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

  此外,O"Neill还认为,“金砖国家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经济方面”。他解释说:“我之所以创造这样一个词,是因为每个国家都以不同的方式从全球化的进程中获益。九年半以前,我明显地感觉到,这四个人口大国将会在世界经济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中国日报记者

  张春燕

  编译

  赵欣莹

  编辑

  潘忠明 刘纯萍)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