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中亚新闻

陈德铭:金砖五国成全球复苏“起搏器”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4日07:08
  本报三亚4月13日专电 (特派记者 洪俊杰)首次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在三亚举行。中国商务部部长陈德铭、印度商工部部长夏尔马、南非贸工部部长戴维斯、巴西外交部副部长卡内罗和俄罗斯经济发展部副部长福米乔夫出席会议。据悉,本次经贸部长会议主要讨论了三项议题,一是金融危机后的世界经济形势和各国宏观政策;二是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框架下深化各国经贸合作;三是金砖国家如何在多边合作中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会议认为,自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势头仍在持续,但复苏进程很不平衡,风险仍然较多。特别是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中东北非局势动荡、日本地震海啸增加了世界经济发展的不确定性。金砖国家应继续为全球经济增长做出贡献。会议呼吁,世界各国应继续加强宏观经济政策的协调,以确保世界经济复苏,并进而实现强劲的、可持续的和平衡的增长。

  会议还重申对俄罗斯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支持,还就金砖国家在多边合作中共同协作,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进行了讨论,认为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在二十国集团、气候变化谈判、发展合作等多边合作领域中的沟通与协调,更好地维护发展中国家利益。

  陈德铭在会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说,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国是新兴市场国家中最有代表性的国家。面对金融危机,五国表现出色,成为全球复苏的“起搏器”,其中的关键就是五国在危机中加强了彼此间双边和多边经贸合作,共克时艰。他认为,后危机时期,五国仍面临诸多共同挑战,更需密切协调,充分发挥在资本、资源、市场、科技和人力资源上的优势互补性,不断提升经贸合作水平。

  明天金砖国家峰会正式举行,主要活动有:各国领导人双边小范围会谈、五国领导人多边大范围会谈、五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主席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午宴等。此外,14日还将有三场重要的吹风会:中国贸促会副会长于平就“金砖国家工商论坛”情况、国家开发银行董事长陈元就“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情况、外交部部长助理吴海龙就 “金砖国家峰会”情况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