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西班牙首相访华签十亿大单 感谢中国购买其国债

来源:新京报 作者:颜颖颛
2011年04月14日03:35

  本报讯 (记者颜颖颛)正在中国访问的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3日在西班牙驻华使馆发表演讲称,西班牙企业与中国企业当日签署了总价值10亿欧元的协议。

  萨帕特罗在演讲中把此次访问定义为“经济外交”,他表示,中国与西班牙贸易增速喜人,去年西班牙对中国出口增长了35%,今年一月份出口增速达60%。西班牙正致力于成为一个“出口导向型”国家,目标瞄准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因此,“加强与中国的经济关系是西班牙最主要的经济任务之一。”萨帕特罗介绍说,在13日举行的早餐会上,中国与西班牙企业签署了10亿欧元的协议,一共包括8项协议,具体涉及金融、风能、直升机、阀门制造等领域和行业。

  欧洲债务危机发生后,国际风险评估机构穆迪曾两次下调西班牙主权债务评级。温家宝总理12日会见萨帕特罗时表示,中国政府重申,愿意继续购买西班牙国债,参与支持西班牙储蓄银行重组基金。萨帕特罗对此表示,“中国的承诺,增强了西班牙的信心,有利于西班牙经济的稳定、复苏和改革,在此对中国政府表示感谢。”

  中国是西班牙国债的长期投资者,欧债危机以来,中国持有的西班牙国债从4%提升到12%。他指出,“在我们经历困难的时候,中国展现出对西班牙的信任。”

  萨帕特罗回应 欧债危机称

  “要对我们有信心”

  近日,葡萄牙向欧盟申请援助,成为欧洲债务危机中第三个受害者。邻国西班牙是否会受影响备受关注。萨帕特罗表示,自己对西班牙经济有信心,并反复向中国领导人重申,“要对我们有信心”。

  萨帕特罗强调,这种信心是来自于对西班牙经济基本面、财政和经济改革的了解,是来自于对西班牙经济增长潜力的信心。他表示,西班牙政府正在实施削减赤字的措施,并为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西班牙应该进一步削减赤字,但萨帕特罗回应说,“西班牙没有进一步削减赤字的计划”。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