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国家领导人聚首三亚 14日举行第三次会晤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07:09

  中广网三亚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伴随着巴西总统罗塞夫昨晚的抵达,海南三亚终于迎来了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全部外国元首。这是金砖领导人会晤首次在中国举行,同时也是南非加入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后的首次出席。

  “展望未来,共享繁荣”,这是本次会晤的主题。今天(14日)上午,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主持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国之声连线前方记者王宗英,关注具体情况。

  主持人:这次会议的日程表是怎么样的?

  记者:我正站在三亚喜来登酒店外面,也就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主会场。昨天开始,这里已经密集地举行了多场双边会见。今天开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将会在这里进行。

  领导人会晤由胡锦涛主席主持,议题包括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今天会晤的主要活动包括:小范围会谈、大范围会谈、五国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胡锦涛主席为与会各国领导人举行欢迎午宴等等。

  胡锦涛主席还将发表重要讲话,充分阐述中方对当前国际形势以及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的看法和主张,展望金砖国家合作的前景,并介绍中国的发展情况。



  当然,像昨天一样,今天在领导人会晤期间,胡锦涛主席还将同其他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包括即将赴博鳌参加2011年博鳌论坛年会的国家领导人。

  在今天领导人会晤之后会发表一份成果文件,主要反映五国在会晤各项议题上的共识。

  主持人:和前两次相比,这一次领导人会晤,关注点有哪些?

  记者:关于这次会晤的看点,不少专家认为,峰会最重要的议程是金砖国家内部协调立场,从而为今年11月G20领导人峰会做准备。所以,如果这次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能形成共同的立场,在20国集团讨论如何解决全球经济失衡的问题时,在磋商货币体系改革时,毫无疑问就可以提高金砖国家在谈判过程中的整体话语权。

  第二个关注点是南非的加入,使亚洲、欧洲、拉美、非洲国家首次聚齐。作为新成员,南非将为峰会带来什么,又会在金砖当中扮演一个怎样的角色,也是一个普遍关注的问题。

  再一个就是,金砖国家的未来形态问题。在采访当中,金砖国家国内的一些专家对于目前和未来金砖的形态都有不同的看法,有的说是对话,有的说是机制,有的认为是组织,所以,关于金砖未来的定位,能否最终成为一个有章程有约束的集团组织,这个前景也是这次峰会的关注点之一。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