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王嵎生盘点“金砖国家”第三次峰会四个关键词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07:42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从一个概念,到一种多边合作机制,五个国家,走了十年。2009年,正当金融危机的阴霾笼罩全球、西方大国深陷经济泥潭之时,金砖国家开始正式踏上国际舞台。

  BRIC,传统“金砖四国”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由于该词与英语单词的砖(Brick)类似,因此被称为“金砖四国”。在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2009年6月,“金砖四国”领导人在俄罗斯举行首次会晤,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提出十六点结论。2010年4月第二次“金砖四国”峰会在巴西召开。会后四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就世界经济形势等问题阐述了看法和立场,并商定推动“金砖四国”合作与协调的具体措施。至此,“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初步形成。

  2010年12月,中国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轮值主席国,宣布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中国前驻南非大使刘贵今昨晚在接受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丁飞采访时说,这被南非认为是“最好的一份圣诞礼物”。

  刘贵:南非是以很喜悦的心情对待参加“金砖国家”峰会。当杨外长通知南非外长的时候,南非外长说,这是中国送给他们最好的圣诞礼物。南非是非洲最大的经济体,作为非洲发展水平最高的国家,是外界进入非洲的重要门户。南非官方、民间、上下都是以一种很期待的心情,希望南非加入“金砖国家”行列能够促进南非经济发展,能够扩大南非同“金砖国家”的合作,能够提升南非在国际上和国际事务中,包括非洲事务中的地位和作用。



  四天前,中国前APEC高官、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战略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王嵎生大使在博客中写下文章:《是金子总是要发光的写在“金砖国家”第三次峰会前夕》。13日深夜,新闻纵横值班编辑丁飞独家专访了王嵎生大使,他用四个关键词来形容这次的峰会。

  记者:五个国家计划达成什么目标?

  王嵎生:我把这次会议归结为四个关健词。第一是“时代变迁”。“金砖国家”的合作要在时代变迁的大背景下看待。现在是以和平与发展为主题的时代,新兴市场经济体都有一种诉求。第二个关健词就是“共同诉求”。从政治上来讲,他们都希望有更加公正和公平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可他们也很务实,希望逐步、稳步、带有包容性的改变目前不公正,或不太公正的政治经济体系。这五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同,意识形态有差异,在不同地区,但都坚持一个大方向,就是寻求和平,要发展,要合作。第三个关健词是“顺时而动”。全世界都有和平与发展的要求,“金砖国家”顺应时代潮流而组合起来,更好发挥作用。第四个关健词是“共享繁荣”。“金砖国家”不仅寻求和维护新兴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的利益,还要同发达国家平等协商,互相关照彼此的核心利益。

  记者:和前两次相比,这一次在议题上会有新变化?

  王嵎生:过去两次会晤是在金融危机的阴影垄断下进行的,2009年正是金融危机最严重的时候,今年不同的是什么?二十一世纪第二个十年头几个月有个不好的开头,这是这次会议的新背景。除了要继续深化和落实关于经济协调、金融体系改革等议题,还要考虑中东应付严重挑战和日本大地震。因为牵扯到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利用核能要面临一些新挑战,他们也会注意这个问题。



  记者:今后会不会有更多成员加入“金砖国家”?

  王嵎生:既然“金砖国家”组织是开放性的、包容性的、透明的,从长远发展方向来说,还可能会有(国家加入)。但我觉得当务之急需要把现在的“金砖国家”的战略目标、意图、诉求,能认真的一步一步落实,不要一下就铺得很开。

  曾经有人将2009年前的九年时间归为金砖国家的“形成期”,此后的三次领导人会晤将它引入“合作期”,而未来,未来的很长时间里,成员国在“深化期”中合作和共赢。

  4月,春天;海南,盛会。南边,三亚将迎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东边,琼海将见证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一个海南,两场盛会,中国广播网和中国之声为您全天关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