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美媒:金砖国家合作不会威胁美国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4日10:43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随着金砖国家峰会在海南博鳌的召开,西方各媒体对这一充满活力的经济体也给予了极大的关注,美国学者在福布斯网站称美国对金砖国家的崛起和联合完全不应该表现出担忧。

  随着金砖国家人民越来越富裕,这将给美国的经济在金融危机之后打上一剂强心针。“我们可以理解有些美国人对这几个国家的恐惧心理,但他们应该用一种更加开阔的视野看待这一现象。” 美国著名国际咨询公司HSP的总裁拉里·哈丁表示,“因为这些蓬勃发展的市场将会给提供市场支持和产品生产的美国企业带来极大的机会。”就拿六年前刚刚成立的HSP公司来说,现在每年都招收大量的员工,而这些工作岗位的增加,几乎都是给金砖国家提供各种咨询服务。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报告,到2015年除南非之外的金砖国家的GDP占全球比重,将从现在的14%提升到21.6%左右,而美国将从现在的25%下降到22%。但在进出口贸易上,美国进口量占世界总额的比例将从14%下降到12%,这一对美国的喜讯几乎全拜金砖国家市场消费能力大大提升所赐,届时美国对金砖国家的贸易逆差将持续减少。

  美国经济学家丹尼尔·格罗斯表示:“我认为金砖国家不会在经济上扼杀美国,而美国也将给世界提供更多的商品。”对于这组数字他还表示,“这些数字不仅金砖国家乐于看到,而且对美国也十分有利。当他们有钱了,这些国家的企业会更多的来到美国进行投资。现在美国的百威啤酒和汉堡王其实都是巴西公司控股的。中国大量的在美国购买大豆,让美国中西部的农民尝尽了甜头。”专注于中国、巴西市场的美国企业在过去几年中赚的盆满钵满,而局限于国内市场的企业却因为美国的次贷危机裁员无数。

  还有专家表示,制造业工作机会从劳动成本高的国家转向成本低的国家,这是市场规律,并且是全球性问题,绝不仅仅是美国一个国家所面临的。但美国已经从一个制造业国家变成了以第三产业为主的国家,Iphone虽然不在美国拼装生产,但它却是在美国公司设计,而软硬件设计能为美国带来更多的高端就业机会。

  “美国人根本不用担心”,格罗斯说,“这些金砖国家获得了就业岗位并不意味着美国人就一定要丧失更多的工作机会。”

  总之,金砖国家之间越来越紧密的合作不仅能为相互在经济上提供更大的推动力,对于美国这个超级大国也带来了更大的机遇而不是某些人所说的巨大威胁。(宋煦冬 赵燕萍)

  作者:宋煦冬 赵燕萍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