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部委青年干部赴广东调研流动人口(组图)

来源: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1年04月14日12:43
情系流动人口 解读“幸福”广东


  四部委青年干部赴广东调研流动人口
四部委召开管理部门工作座谈会


青年干部在工厂和工人交流

 
流动人口法律援助座谈会


 
青年干部入户和工人家庭访谈

 
访谈


 
青年干部向黄花岗七十二烈士碑献花


  国家人口计生委、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监总局四部委机关团委赴广东开展“根在基层情系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调研活动。

  为引导青年干部进一步了解国情民生,关注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状况,增进与基层群众的感情,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4月7日至11日,国家人口计生委、司法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安监总局四部委机关团委联合组织20余名青年干部赴广东省开展“根在基层情系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调研活动。

  调研组紧紧围绕“根在基层情系流动人口,服务流动人口”主题,以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工作为切入点,结合广东省委省政府“十二五”期间“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东”的核心工作,引导团员青年关注新生代流动人口,尤其是现代制造业流动人口生存发展现状,全面认识当前加强和创新流动人口服务管理以及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意义。

  青年干部在5天的时间里,奔赴东莞、中山、江门,召开了四个流动人口服务与管理相关部门座谈会,走访了两所学校,参观了两个工厂,对48户流动人口进行了深入访谈,了解流动人口的工作、生活、居住、公共服务、子女教育、身份认同、社会融入、权益保护以及相关政策法规的落实等情况,并充分发挥部门协作调研的优势,从不同的工作角度,就流动人口的法律援助、安全生产、社会保障等方面进行了多维度的关注,力争在了解基层民生的基础上,为相关决策提供参考建议。

  在粤期间,调研组参观了虎门销烟旧址,祭扫了黄花岗七十二烈士墓。回望历史,缅怀先烈,青年干部们表示,要不忘过去,发愤图强;学习先烈事迹,争当时代先锋。

  这次以青年干部为主体的调研,将活动触角从机关延伸到基层工作,拓展了活动空间,丰富了活动内容。同时调研方式方法上力求创新,通过座谈、实地考察、入户访谈和未来一段时期追踪调查等多种方式,真实了解国情民生,加强调研的针对性和时效性。通过调研,各部门机关青年和基层同志加深了对业务工作的了解,增进了对基层和群众的感情。青年干部纷纷表示,通过这次调研,感受了流动人口的现实处境,领略了广东以人为本、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拓宽了视野,增强了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自身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

  “根在基层”调研实践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在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团组织中开展的一项重要活动,旨在引导机关青年干部深入基层、了解基层,在深入基层实践中增长才干、开拓视野、推进工作、服务大局。行前的培训动员会上,国家人口计生委机关党委常务副书记张旭光为青年干部做了动员,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司副司长王谦介绍了流动人口工作情况和调研方法。中央国家机关团工委青联部副部长郭枫全程参加了本次活动。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