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祖马:南非为金砖合作机制添加了一个新的特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4月14日12:54

  人民网北京4月14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联合记者招待会今天中午在海南三亚举行。南非总统祖马在记者会上说,这是南非第一次作为新成员参与领导人会晤,南非为金砖合作机制添加了一个新的特征,对金砖合作机制形成了补充。

  祖马表示,“金砖国家”概念的诞生已经变成了一个多边的外交力量,推动全球治理的量化的集体变化。金砖各个成员国是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之一。

  在政治方面,我们赞赏各自的价值观,这深深根植于我们各自的历史和发展历程。我们深信独立的观点和价值观将有利于国际社会实现和平、安全以及发展的努力。

  在经济层面,各国认识到南非是在非洲发展过程中的一个重要经济体,我们在矿产以及工业生产、发电、基础设施建设、金融市场发展以及服务领域的发展,在非洲都是首屈一指的。

  祖马说,金砖成员国已经成为非洲以及南非的最大贸易伙伴,其他各金砖国家都已经认识到非洲地区市场巨大的发展潜力,他们将抓住机遇。在未来几个月当中,我们将建立地区发展经济合作机构之间的自贸区,包括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东南非共同发展市场以及西非经济共同体之间。我们很高兴金砖其他伙伴将把南非视作进入非洲市场的一块“跳板”,并且愿意在非洲经济发展机遇方面提供意见。

  祖马说,我们还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原因在于所有的金砖国家今年都是联合国安理会的成员,这将对加强金砖国家之间的合作提供机遇。南非将进一步加强在其他各个国际场合和组织的合作,包括联合国、20国集团以及印、巴、南对话论坛。同时,南非认为,不结盟运动以及77国集团是南南合作的重要机构。

  此外,祖马还表示,南非抓住了今天会晤的机会,向其他的与会领导人介绍了非洲和平、安全以及发展的进程,我们简要介绍了利比亚局势的情况,以及强调了非盟提出的路线图的重要性。路线图的目的就是为了帮助利比亚实现一个长期的政治解决方案,这一方案应该反映利比亚人民的共同意愿。我们强调支持多边主义,以及联合国的系统。

  

直播:金砖国家领导人联合记者招待会
 
专题:胡锦涛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和博鳌亚洲论坛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