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峰会正式开幕 “包容性”成为政要关注主旨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13:25
        4月14日上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广网三亚4月1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各位听众备受关注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今天(14日)在三亚正式拉开帷幕。“金砖国家”携手的起点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从2009年的“危难携手”到2010年巴西利亚峰会探讨“合作共赢”,再到今年(2011年)“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一路走来的“金砖峰会”,从主题的变化上,就体现出了它们在经济危机之后引领世界经济发展的能力。如今,随着南非的加入,“金块的分量”也加重了。此次峰会又将产生哪些影响?马上连线资深媒体人杨禹。

  “金砖五国”对世界发展基本看法一致

  主播:从今天的会议进展来看,您觉得哪些信息值得关注?

  杨禹:刚刚五国的首脑会见了记者,我觉得大家都听到了他们在会见记者时候各自的讲话,我说说我第一时间的印象。我觉得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比较全面的介绍了这次领导人会晤的全面的成果;巴西总统和俄罗斯两位总统他们更多的是在讲话中谈到了推进全球治理的改革,甚至包括怎么结束利比亚的问题;印度总理辛格更多的强调了合作的潜力,南非总统祖玛给我印象最深得一句话是说我们五个国家之间赞赏各自的价值观,我觉得这样的说法充分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这样一个概念。

  归纳来看今天领导人的会晤有三点,第一是“金砖国家”这五个国家对世界发展的基本看法是有共识的,那就是这个世界按照多极化、包容性的发展要彼此尊重。第二是共同提出要积极推进全球治理的改革。第三是“金砖国家”自己彼此之间合作机制要变的更加具体化,胡锦涛主席也做了介绍,会谈当中也有一些具体的行动的计划,包括一些具体的落实的办法。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会晤。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摄


  "新兴经济体、包容性发展"成博鳌论坛关健点

  主播:2011年博鳌亚洲论坛今天也在海南开幕,将关注包容性发展。您觉得这两个重要的会议是否有共通之处呢?

  杨禹:我觉得“金砖国家”领导人的第三次会晤到现在是刚刚结束,接下来大家关注的焦点是转向在博鳌的论坛,这两个重要的会议之间有两个关键点能够相连接,第一个关键点是新兴经济体,第二个关键点是大家共同讨论的包容性的发展。虽然刚才“金砖五国”的国家领导人并没有强调包容性发展这个概念,但是他们所有的谈话里面都体现了这方面的意思。全世界盯着今天的会晤包括接下来的博鳌论坛,也是在盯着这五个国家所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包括发展中国家,像刚才胡锦涛主席所说的,怎么进一步的发展自己,同时增加在世界发展中的话语权。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欢迎南非总统祖马。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南非的加入标志着"金砖国家"合作呈开放性合作

  主播:我们注意到,南非是首次参加“金砖集团”领导人会晤,新成员的加入会带来哪些新元素?南非的加入意味着什么?

  杨禹:我觉得南非的加入意味着两点,第一它使得“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从四国变成五国,丰富了合作的内涵,丰富了彼此之间双向和多边的交流,第二我觉得非常重要,它的加入表明“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是一个带有开放性的合作机制,它是第5个(国家),我想也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还会看到第6个,第7个,它使得整个世界新兴的市场国家这种群体性崛起的态势更加明显。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