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国家工商界共同声明:探索建合作协调机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4日16:38
  4月14日中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在海南省三亚市亚龙湾结束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联合记者招待会时眺望亚龙湾美景。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社三亚4月14日电 (记者 付美斌)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等五国工商界通过讨论交流,14日在三亚发布《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共同声明》(以下简称《共同声明》),承诺探索建立“金砖”国家工商界合作协调机制。

  《共同声明》认为,世界经济局势总体向好,但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稳固。确保经济平稳复苏和可持续发展,是金砖国家当前的重要任务。金砖国家加强经贸合作,不但拥有巨大潜力,而且可以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和繁荣发挥更大、更积极的作用。

  《共同声明》建议,一是欢迎20国集团作为国际经济协调与合作的主要平台,在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经济复苏过程中继续发挥重要作用,愿意积极落实20国集团历次峰会所达成的成果和共识。

  二是支持各自政府在参与国际经济治理过程中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三是呼吁保持主要储备货币的相对稳定和财政政策的可持续性,携手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切实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国际金融秩序,完善国际货币体系。

  四是愿意求同存异,扩大经贸合作,反对贸易与投资保护主义,期待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取得全面、平衡的成果。

  五是希望政府出台支持“金砖”国家工商界,特别是中小企业开展经贸合作的金融支持政策和措施。为便利五国贸易与投资,工商界欢迎五国政府就货币合作进行研究,并希望早日取得成果。

  六是配合政府调整产业结构,加强科技创新,增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七是乐见各国政府采取扩大本国消费市场的政策和措施,并呼吁政府拓展贫困家庭和中小型企业的发展机会,提升市场信誉和效率。加强企业的社会责任,实现企业与社会的可持续、和谐发展。

  八是倡导实施可持续的能源战略,促进能源结构多样化,推动资源稳定供给,发展节能减排技术。支持加强新能源的投资和基础设施。愿意在能源领域加强协调与合作。

  九是期待各国根据“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加强政策协调和沟通,就应对气候变化开展建设性对话,将有关措施与落实各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任务相结合。

  十是加强科技、教育、农业和绿色经济等领域的合作,共同应对气候变化、粮食安全、公共卫生安全和贫困等挑战。

  2011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于4月13日至14日在三亚市举行,是“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的配套活动。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