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举行 胡锦涛发表讲话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16:18

  中广网三亚4月14日消息(记者冯悦 王宗英)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今天(14日)在海南三亚举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南非总统祖马出席。

  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会议。南非总统作为金砖国家新成员首次与会。

  这次会晤的主题是“展望未来、共享繁荣”。与会领导人重点就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金砖国家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

  会晤开始前,五国领导集体合影。

  胡锦涛主席发表了题为《展望未来、共享繁荣》的重要讲话。他指出,21世纪刚刚进入第二个十年,过去10年里,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全球经济治理出现新变革,科技创新孕育新突破,新兴市场国家合作蓬勃发展,世界各国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

  胡锦涛:同时,过去10年里,国际和地区热点此起彼伏,影响着世界和平稳定。南北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仍未根本消除,世界经济复苏存在不确定因素,全球金融治理更是任重道远。近来,西亚北非部分国家出现政局动荡甚至战乱,对地区稳定带来影响。这些都说明,实现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胡锦涛提出,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为此,胡锦涛提出以下四点看法。

  第一,大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和平稳定是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世界银行的统计表明,长期受到暴力冲突影响的国家都没有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维护世界和平稳定,使人民安居乐业,是各国政府和领导人需要承担的首要责任。

  第二,大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我们应该继续致力于促进发展中国家发展,推动世界经济复苏和发展;建设公平有效的全球发展体系,全面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

  第三,大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应该充分利用联合国、20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各层次的多边合作机制,开展务实有效的合作。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机制方兴未艾,是全球经济合作的新模式,是多边主义的重要实践,可以继续在促进新兴市场国家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第四,大力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应该继续深化务实合作,在经贸、卫生、友城等领域积极挖掘合作潜力,推动各领域合作出成果、见实效,进一步增强金砖国家合作的经济社会基础。

  会议结束后,与会各国领导人出席了联合记者招待会,就会晤情况分别发展看法。会议发表了《三亚宣言》,决定2012年在印度举行下一次会晤。

  胡锦涛在记者会上表示,本次会晤就加强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我们一致认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大背景下,和平、发展、合作的时代潮流更加强劲。世界经历深刻复杂变化,大力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改革和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发言权和代表性,有利于实现世界的持久和平、共同繁荣。

  胡锦涛指出,金砖国家为促进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积极贡献。

  胡锦涛:金砖国家将继续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我们决定继续加强在国际经济、金融和发展领域的对话协调合作,深化在金融、智库、工商界、科技、农业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挖掘经贸、卫生、文化领域合作潜力。

  记者会开始前,五国领导人还共同见证了《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

  当天中午,胡锦涛为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议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作者:冯悦 王宗英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