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中国买岛第一人朱仁民:当岛主并不浪漫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4日16:50

  中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浙江台记者白植清)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可开发海岛使用金单价,最低的每年每公顷只要14块钱,最贵的则要18万元,相差高达1.3万倍。虽然国家公布了开发无名岛名录,单位个人都可以申请当岛主;但中国买岛第一人朱仁民却表示,当岛主并不浪漫。

  画家朱仁民是潘天寿的外孙,也是“国内第一个买岛的人”。1996年,他在沈家门海港边买下了一座无人岛。因为这座岛屿外观神似卧睡的观音,受到启发的朱仁民就在岛上竖起了500尊罗汉像,并命名为“莲花岛”,免费供大家观赏。朱仁民说,自己买岛并不是为了投资。

  朱仁民:当时去买岛不是想去开发岛,想保护这座岛的形态,像观音躺在普陀山旁边,这是天下奇观,如果我没有能力保护,你再去呼吁它也没用,我只能买下它。

  当年,开发无人岛基本不需要审批手续,朱仁民也只是象征性的付了10万块就得到了无人岛40年的使用权。由于是座荒岛,岛上一开始连基本的基础设施都没有,没人、没路、没设施;没电、没水、没手机信号,甚至连定期开往岛上的轮渡都没有。要建设码头,要找部门批航线,要建海底电缆,很多现实问题都会随之产生,开发很不容易。

  朱仁民:在上面能做一个建筑,在大陆相同体量能做十个。其实我中间的花费是非常巨大的,几千万投掉,算不清了。杭州来去几百趟下来,拉活、运输、精力投入,这个钱很难算的,国家卖岛机制出来,其他机制没有跟上来,其他的还是很难办的。浙江海岛在台风区,刮台风是要你命,我两次快没命,他不是一个完整能问出钱的东西。哪有浪漫,很荒蛮的。

  据了解,浙江目前有无人岛2639个,其中580多个已经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开发利用,但大多用于建设航标、灯塔,极少开发成旅游区,原因就是投入成本太高。这次国家公布的可开发无人岛中,浙江有31个。昨天,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公布了海岛使用金单价,最高与最低每年每公顷相差高达1.3万倍。其中最低的是六等农林用地,每年每公顷的价格只要14块钱,而最贵的每年每公顷则要18万元。浙江省海洋与渔业局相关负责人顾子江表示,这正是体现了无居民海岛开发实行的“保护优先、适度利用”原则。同时他也建议各位有“岛主梦”的人,不要把当岛主想象成很浪漫的事。

  顾子江:无记名海岛的开发利用风险投入还是比较大的,并不是说,带着浪漫主义色彩,想开发就开发。第一,要充分考虑无记名海岛基础设施几乎没有的现状;第二,要充分考虑开发利用过程中生态环境的保护措施;第三,一定要注重可持续开发的能力,不要因为财力问题造成半途而废。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