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直播瘦肉精案见证司法公正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5日07:58
  一语中的

  吴杭民

  据《河南日报》4月14日报道,4月13日,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立勇到温县人民法院听取了焦作中级人民法院开展涉“瘦肉精”案件审理准备工作的汇报和温县人民法院、沁阳人民法院、孟州人民法院关于“瘦肉精”案件的情况汇报。张立勇要求各级法院审理“瘦肉精”案件要严格依法办案、公开办案,庭审要在电视和网络上直播。

  随着央视的曝光,“瘦肉精”案已成为全国关注的焦点大案,它的审理、判决,无疑是民众所牵挂的,“庭审要在电视和网络上直播”,显然是对民众期待的积极回应。我们常说,司法当践行“看得见的公正”。事实上,要使法院这道社会公平和正义的“最后堡垒”更加坚固、牢不可破,法院的各项司法活动,必须接受全社会的监督,这也是实现公平正义的必然要求。

  “瘦肉精”案庭审将通过电视和网络直播,其积极意义是多重的。首先是能够促进司法的公正、公开。广大公众有权看到大案要案的审判,可是,法庭的容量是有限的,而电视、网络可以让各地的公众在任何地方都能看到审判过程。捍卫司法公正的前提是公开和透明。君不见,多少司法不公和腐败,都是在暗箱操作下完成的,而司法的神秘感,有时更让徇私枉法者有了更多的腐败空间。庭审直播,使法官在法庭上的一举一动都处于最大范围的注视、监督之下,有助于打破长久以来的司法神秘感,令庭审更加透明、公开,使民众方便、迅捷、原汁原味地“看得见”司法公正。

  其次,可以充分满足、尊重民众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类似“瘦肉精”案之类的民生案件,关系到公众的切身利益,公众有权知道它的审理和判决的方方面面,而不能只是只言片语的简单报道。在满足知情权的前提下,公众对司法的监督权才不会成为“空中楼阁”,只有案件庭审公正、案情透明,才能经得起民意的考问,司法机关才能作出符合民意的判决,才能捍卫社会的正义。

  当然,大要案庭审直播,还能起到普法教育和警示作用。瘦肉精这个10年来屡禁不绝的餐桌“毒瘤”,到底从何而来?地下链条怎样秘密形成?我相信,随着审判的深入进行,很多谜团将会被揭开。因此,“瘦肉精”案的庭审直播,必将成为普法教育、警示社会的良好平台。

  总之,在21世纪的今天,当社会矛盾更加复杂多样,传播技术更加突飞猛进,大案要案庭审更应依法直播,并成为一种制度,就如同司法判决书上网公开那样,让无数双眼睛能方便地在任何地方审视一场场公开审判,这将会直接提升公众对法律的评价和对司法的信任度。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