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金砖峰会首在中国举行 成员签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来源:西安晚报
2011年04月15日05:52
4月14日,金砖国家领导人出席有关合作文件签字仪式与联合记者招待会。新华社发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14日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这是金砖国家峰会首次在中国举行。

  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主持会晤,巴西总统罗塞夫、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印度总理辛格和南非总统祖马出席会晤。南非总统是作为新成员首次参加会晤。

  胡锦涛在会晤时发表题为《展望未来 共享繁荣》的重要讲话。

  胡锦涛说,在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我们需要共同思考一个重要问题:如何使人类拥有一个和平安宁、共享繁荣的21世纪?对此,他提出四点看法:第一,大力维护世界和平稳定。第二,大力推动各国共同发展。第三,大力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第四,大力加强金砖国家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

  胡锦涛指出,中国发展是世界发展的一部分,中国发展得越好,对世界作出的贡献越大。一个发展更加持续、社会更加和谐、制度更加完善、对外更加开放的中国,有利于增进13亿中国人民的福祉,也必将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胡锦涛表示,中国将继续高举和平、发展、合作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中国欢迎世界各国参与中国发展、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将不断拓展新的开放领域和空间,以自己的发展促进地区和世界发展,同世界各国人民共享繁荣。

  会晤期间,与会各国领导人围绕“展望未来、共享繁荣”的主题,就当前国际形势、国际经济金融问题、发展问题以及金砖国家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发表了《三亚宣言》。会议确定2012年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在印度举行。

  峰会成果

  通过《三亚宣言》

  规划“金砖”未来合作

  昨日的金砖三亚峰会通过了成果文件《三亚宣言》及行动计划,对金砖国家未来合作作出了规划。

  宣言共32项内容,议题涵盖国际货币和金融体系改革、经济贸易领域合作、全球气候变化、大宗商品金融市场监管、粮食安全、核能安全利用国际合作等方面,阐明了金砖国家未来合作的主要方向。

  对于金砖国家,宣言的表述为“致力于和平、安全、发展、合作的宏伟目标和强烈的共同意愿使我们拥有近30亿人口的5个国家从不同的大洲走到一起”,“金砖国家着眼于为人类社会发展以及建设一个更加平等和公正的世界作出重要贡献”。

  签署金融合作框架协议

  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成员行14日共同签署《金砖国家银行合作机制金融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成员行将进行合作发行债券,加强扩大本币结算等方面的合作。

  取得三方面成果

  外交部部长助理、中国金砖国家事务协调人吴海龙14日表示,当天在海南省三亚市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主要在三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吴海龙说,这些主要成果包括:金砖国家领导人就当前国际形势的发展达成重要共识;加强了金砖国家在国际经济金融和发展等领域重大问题上的对话、协调与合作;深化并拓展了金砖国家在各领域的务实合作。

  峰会看点

  南非加入“金砖”受关注

  本次会晤是金砖国家扩员后成员国领导人首次聚首,而南非首次作为金砖国家成员与会被认为是此次五国峰会的一大重要看点。

  由于在人口规模、国土面积、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等方面,南非与其他金砖国家差距太大,国际上对于南非的“金砖”身份,可以说质疑与肯定并存。南非成为“金砖国家”的优势和砝码是什么?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杨立华表示,南非被邀请参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不是单靠经济规模,而是具有不可替代的优势,包括政治稳定、经济潜力和区域影响力这三方面。要应对“北方”的挑战,就必须加强南南合作,这样才有足够资本进行南北对话。南非作为非洲国家的重要代表,可以推动国际上的非洲议程、促进南南合作和南北对话,这也是其最终成为“金砖国家”的一个重要砝码。

  名词解释

  金砖国家

  最早提出“金砖四国”这一概念的是美国高盛公司。2003年10月高盛公司发表了一份题为《与BRICs一起梦想的全球经济报告》。报告估计,到2050年,世界经济格局将会经历剧烈洗牌,全球新的六大经济体将变成中国、美国、印度、日本、巴西、俄罗斯。

  传统“金砖四国”(BRIC)引用了巴西、俄罗斯、印度和中国的英文首字母,被称为“金砖四国”。

  2009年6月16日,首次“金砖四国”领导人峰会在俄罗斯召开,2010年4月15~16日举行了“金砖四国”领导人第二次峰会,四国领导人还一致同意于2011年接纳南非进入“金砖国家俱乐部”。南非加入后,其英文单词将变为“BRICS”,并改称为“金砖国家”。

  本组稿件综合新华社、中新等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