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卡扎菲无惧北约空袭高调露面 乘敞篷车激励士气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4月15日13:36
卡扎菲14日在的黎波里为支持者打气的电视画面
卡扎菲14日在的黎波里为支持者打气的电视画面


  无惧北约空袭高调露面

  卡扎菲乘敞篷车激励士气

  晚报记者 杨美萍

  北约14日继续向利比亚发动空袭,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却以高姿态乘坐开篷车,在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出现,激励民众士气。

  与此同时,北约成员国外长在德国举行会议,就利比亚局势进行讨论。据悉,北约就对利比亚行动的目标达成了一致,但在具体步骤上仍存在分歧。

  卡扎菲不顾空袭高调露面

  利比亚电视台播放的片段显示,卡扎菲戴上太阳眼镜、站在敞篷车内,进入首都的黎波里市中心,途中不断向民众挥手,吸引大批支持者。

  据报道,的黎波里当天受到北约空袭,至少有四处地方中弹,现场冒出大量黑烟。利比亚政府发言人谴责北约滥杀无辜,炸弹击中大学附近的住宅区,造成平民死伤。

  在被政府军包围的米苏拉塔,反政府武装与政府军交火。反政府武装说,23名平民死亡,数十人受伤。

  而艾季达比耶的战况仍然相当激烈。反对派武装分子退到外围,接收一批由北约成员国提供的通讯器材,准备重返前线,指挥官呼吁北约尽快向他们提供军火,帮助反对派扭转局势。

  北约望美提供更多战斗机

  北约成员国外长14日在德国柏林举行会议。美国媒体称,北约成员国就目前胶着的利比亚军事行动的目标达成一致,但在具体实施问题上仍存在分歧。报道称,北约同意,要结束利比亚危机,卡扎菲必须下台,但北约不必扮演直接推翻卡扎菲政权的角色。

  法国外长朱佩表示,法国呼吁北约加大对利比亚的空袭力度,并得到了一些成员国的响应。据悉,英国和法国希望北约其他成员国执行更多轰炸任务。西班牙已经表示无意参与。

  朱佩称,他在14日的闭门会议中向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提出,让美国提供更多的战机,用于开展对利比亚的空袭,但并未得到积极回应。希拉里称,美国将继续承担对北约军事行动的“支持”角色,美方并不认为有必要改变其在对利军事行动中的角色。

  美国官方此前已经否认过类似说法,称北约并未直接向美方提出需要加大援助的请求。美国方面还表示,他们相信会有更多国家参与到对利比亚的行动中来。在14日的会议开始前,美国官员还表示,北约指挥官已经得到了他们希望得到的一切支援。

  而据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透露,北约最高指挥官詹姆斯·斯塔夫里迪斯告诉与会的各国外长,由于卡扎菲方面日前改变策略,将政府军伪装成平民躲避北约空袭,北约方面的需求也发生了变化。一位西方外交官称,北约目前需要大约8架可以实施精确打击的战机,例如美国的F-15或F-16战斗机,或者其他国家的类似机型。

  美国仍在参与轰炸利比亚

  美国军方13日承认,尽管先前宣布转入“辅助角色”,美军战机过去数天仍攻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军方辩解,这类打击本意是“防御”,所以不算“欺骗”。

  五角大楼官员承认,4日以来,多国部队战机出动134架次,搜寻、打击利比亚政府军防空武器,其中美军战机出动97架次。美军官员说,美军战机执行这类任务有独特优势。 6架F-16型战机和5架EA-18G型 “咆哮者”式电子战飞机参与这类行动,由北约指挥,基地位于意大利,4日、6日和7日出动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包括机动式地对空导弹系统。

  美方辩称,美军战机行动带 “防御”性质,旨在保护多国部队飞机,不能称作“空中打击”。一名不愿公开身份的美军高级官员说,五角大楼不认为先前未公布美军4日后继续打击利比亚政府军目标属于欺骗。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