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利比亚冲突面临持久化风险 战火短期内难熄灭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5日16:41

        国际观察:利比亚冲突面临持久化风险

  新华网北京4月15日电 

  继13日利比亚问题多哈会议之后,在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倡议下,阿拉伯国家联盟14日邀请欧洲联盟、非洲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等国际和地区组织主要负责人聚会开罗,再次寻求解决利比亚冲突的有效办法。同日,北约28个成员国的外长在柏林召开会议,同样就利比亚问题进行了讨论。

  尽管这些会议的与会者都认为,政治途径是解决利比亚危机的唯一办法,但因各方之间存在诸多分歧,目前仍没有具体的解决方案浮出水面。正因如此,利比亚冲突双方将继续交战,北约也不会停止对利政府军的打击,这个国家的战火短期内将难以熄灭。

  停留表面的共识

  潘基文和阿盟秘书长穆萨共同主持了开罗会议,并与非盟委员会主席让·平、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以及伊斯兰会议组织秘书长伊赫桑奥卢进行了两个多小时的闭门磋商。利比亚冲突双方未派代表与会。

  各方在会后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会议达成的共识是:利比亚冲突双方必须立即实现停火,政治途径是解决危机的唯一办法,需要加强对利比亚的人道主义援助。

  潘基文说,各方的首要目标是尽快实现有效停火,以避免平民伤亡和局势更加恶化,这是解决问题的先决条件。他强调利比亚双方应通过政治对话全面解决问题。穆萨指出,停火是政治进程的第一步,而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危机才能带来利比亚人民期盼已久的民主和自由。阿什顿则表示欧盟致力于实现全面政治解决,包括确保所有利比亚人民能够自由选择自己的未来。

  至于如何促成停火,潘基文表示将委派特使前往利比亚与冲突双方进行对话。他还透露,当天的会议讨论了可能采取的多种措施,包括派遣联合国人员监督停火。

  在柏林,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在北约外长会议上致开幕辞时说,单凭军事手段无法解决利比亚危机,利比亚的未来要由利比亚人民决定,国际社会和利比亚问题联络小组应推动通过政治手段解决利比亚问题。

  然而,国际观察人士指出,有关各方虽然在表面上达成政治解决利比亚冲突的共识,但从实际情况看,英、法等西方国家目前并没有表现出停止在利比亚军事行动的意向。

  暴露无遗的分歧

  人们注意到,尽管开罗会议和北约外长柏林会议的主要目标是对各方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努力进行协调,但事实上,有关方面的立场相去甚远。

  在开罗,非盟代表同欧盟代表在是否与卡扎菲保持对话问题上发生龃龉。

  据埃及官方通讯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会议期间,让·平和阿什顿之间出现了“激烈争论”。阿什顿要求会议发表一份最终声明,明确表示卡扎菲由于失去了合法性而必须下台,但让·平和穆萨都对此坚决反对。他们认为,保持与卡扎菲对话对促成政治解决至关重要,而阿什顿的要求则意味着非盟与卡扎菲的联系将被切断。

  在新闻发布会上,让·平用两三句话做了简短的表态后就以赶飞机为由离席而去。穆萨在发言中强调,阿盟尊重利比亚的主权完整。阿什顿则重申卡扎菲应当下台,国际社会应保护利人民选择领导人的自由。

  阿什顿的上述立场与13日在多哈举行的、由西方国家主导的“利比亚联络小组”会议的基调基本一致。这一会议发表了措辞强硬的声明,首次明确要求卡扎菲下台,同时表示承认反对派的合法地位。

  与此同时,北约外长会议也没能弥合北约内部在利比亚问题上的多重分歧。

  作为空袭行动的主角,英法两国希望“退居幕后”的美国派战机再次参与空袭行动,两国还呼吁参战国加大对利比亚政府军的打击力度,但到目前为止,尚没有任何国家做出派兵或增兵承诺。出席当天会议的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对提供战机一事避而不谈,只用一些“北约需要保持团结”之类的外交辞令搪塞。

  截至目前,真正派兵参与北约行动的国家只有14个北约成员国,以及卡塔尔、阿联酋、瑞典三个非北约成员国,而参与空袭行动的只有6个国家。拉斯穆森承认,北约缺少一些可精确打击地面目标的高科技战机。美国从4月4日开始已不再执行空袭卡扎菲地面部队的任务,留下的缺口只能主要由法国和英国来填补。

  另外,这次北约外长会议在卡扎菲下台问题上取得一致,但在如何实现这一目标方面,会议没有制定具体计划,成员国出于对自身利益的考虑,各有打算。

  前景不明的斡旋

  由于有关各方存在严重分歧,近日举行的几场利比亚问题会议不但没有使利比亚僵局出现突破,反而折射出政治调解的前景并不令人乐观。

  在开罗,潘基文透露,与会者讨论了多种方案,但当被记者追问到底会采取什么办法来化解双方的冲突时,他只能以不断重申原则立场作为回应。

  利比亚反对派11日宣布拒绝非盟提出的路线图计划,理由是方案中没有包含要求卡扎菲下台的内容。让·平在开罗表示,自从非盟的这次重要调停努力失败后,到目前为止在结束利比亚敌对状态和启动政治对话方面并没有取得任何明显进展。他指出,国际社会若要促成双方停火并展开政治对话,就必须与双方同时保持密切接触和协商,否则就不是明智的解决办法。

  由于迟迟找不到停火方案,利比亚战火近期仍将继续燃烧。利比亚前外长库萨日前在英国发表公开声明称,利比亚有可能成为“另一个索马里”,有关各方应阻止利比亚陷入内战。拉斯穆森13日在接受德国《明镜》周刊采访时警告说,军事僵局或利比亚分裂将是最糟糕的结局,靠近欧洲边界的利比亚可能成为“一个失败国家,一个滋生恐怖组织的温床”。(综合新华社驻开罗记者冯康、朱俊清、驻布鲁塞尔记者张伟、韩墨报道)

  作者:冯康 朱俊清 驻布鲁塞尔张伟 韩墨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