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胡锦涛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开幕式并发表演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4月15日18:29

  4月15日,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开幕式在海南省博鳌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中广网北京4月15日消息(记者刘乐 王志刚 许云 朱永)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今天(15日)上午在海南博鳌开幕。国家主席胡锦涛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今年是博鳌亚洲论坛成立10周年。本届年会的主题是“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

  在热烈的掌声中,胡锦涛发表了题为《推动共同发展 共建和谐亚洲》的重要演讲。

  胡锦涛指出,10年来,博鳌亚洲论坛在凝聚亚洲共识、传播亚洲声音、促进亚洲合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已经成为全球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论坛之一。

  胡锦涛说:“博鳌亚洲论坛之所以能够不断成长,得益于亚洲快速发展,也见证和推动了这一历史进程。亚洲发展不仅有力改变着亚洲人民命运,而日益影响着世界发展的进程。”

  胡锦涛强调,亚洲人民历来具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开放包容的学习精神、同舟共济的团结精神。这些优良传统是亚洲精神的重要体现,是亚洲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发扬光大。

  胡锦涛说:“只要坚持发扬这些优良传统,亚洲人民必将在前进道路上创造出新的业绩,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胡锦涛指出,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形势下,如何处理好发展与稳定的关系,依然是摆在亚洲人民面前的重大课题。

  胡锦涛说:“本次年会以“包容性发展:共同议程与全新挑战”为主题,具有重要意义。推动共同发展、共建和谐亚洲,这是时代赋予亚洲人民的共同使命。”

  胡锦涛就此提出5点建议:第一,尊重多样文明,促进睦邻友好;第二,转变发展方式,推动全面发展;第三,分享发展机遇,共迎各种挑战;第四,坚持求同存异,促进共同安全;第五,倡导互利共赢,深化区域合作。

  胡锦涛说,不久前,中国制定并公布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今后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总体任务。全面落实这一规划,对中国提高对外开放水平、深化同亚洲和世界各国的互利合作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胡锦涛强调,中国将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奉行互利共盈的开放战略,始终把亚洲放在对外政策的首要位置。

  胡锦涛说:“中国将继续致力于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同邻国的领土、领海和海洋权益争端,在地区热点问题上发挥建设性作用。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地区安全对话和合作,努力维护有利于亚洲和平与发展的地区环境。中国永远作亚洲各国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总之,我们对亚洲的未来充满信心,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开创亚洲更加美好的明天!”

  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巴西总统罗塞夫、南非总统祖马、韩国总理金滉植、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乌克兰总理阿扎罗夫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沃尔沃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森、福特斯克金属集团首席执行官弗里斯特、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袁仁国等中外企业家代表也在开幕式上致辞。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主持年会开幕式。

  当天中午,胡锦涛为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的贵宾举行欢迎宴会。

  作者:刘乐 王志刚 许云 朱永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