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日政府要民众“有难同当” 专家吁遭辐射者储存干细胞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6日08:56
  东日本大地震已经过去一个多月,灾后重建、赔偿灾民和处理核危机已经成为目前日本各界讨论的主要内容。

  ***重建:拟征“复兴税”

  据日本媒体报道,负责灾后重建任务的日本政府“复兴构想会议”4月14日在首相官邸举行第一次全体会议,应邀担任会长的日本防卫大学校长五百旗头真建议增设“复兴税”为灾后重建工作筹资,并表示所有日本人都应该共同承担。

  五百旗头真指出,此次灾后重建的费用要远远超过1995年阪神大地震,而议会各方刚刚就如何为灾后重建的4万亿日元一揽子计划筹资陷入争吵之中。目前日本的公共债务已经相当于该国GDP的两倍多,首相菅直人因此表示政府不应该通过发行债券为重建行动筹资。

  报道称,“复兴构想会议”争取在6月底前后就灾区的建设蓝图、产业复兴展望、必要的立法及预算措施等提交第一次报告。菅直人特别强调,复兴计划必须有创新,不要以恢复灾区原状为目的,而要结合考虑百年大计。

  ***赔偿:每户100万日元

  据美国媒体报道,日本政府4月15日下令,要求福岛第一核电站运营商东京电力公司向核电站附近遭强制撤离的居民每户赔偿100万日元。

  日本经济产业省发言人丸田广显当天表示,东电会尽快作出赔偿,强制撤离的居民每户将获赔100万日元(约合1.2万美元),单身者每人获赔75万日元(约合9000美元)。

  有关向日本东北及关东地区大地震灾民发放赈灾捐款的标准已在本月8日出台。标准规定,遇难及失踪者每人35万日元,福岛第一核电站方圆30公里内的居民及住房完全毁坏的居民每户35万日元,住房部分损坏的居民每户18万日元。

  ***避核:储存干细胞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4月14日在网上公布一封信件,多名日本专家在信中建议福岛第一核电站工作人员储存自己的造血干细胞。倘若他们随后因遭受过量核辐射需要进行治疗时,这些干细胞就可以派上用场。

  日本专家称,高剂量的核辐射能够摧毁骨髓里的造血细胞、对人类身体造成致命伤害,而治疗的方法就是移植造血干细胞。目前,类似的移植手术已经成为白血病等病症的常规治疗手段。

  但是,从捐赠者处获得血细胞需要时间,并且患者身体与捐赠细胞可能会相互排斥从而引发严重并发症。因此,专家建议福岛核电站工作人员立即储存自己的造血干细胞,以备将来不时之需。

  实际上,日本医学专家早在上个月就提出了此项建议,并在日本国内引起争议。反对的人士认为,这样做会给核电站工作人员带来沉重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继13日证实有21名遭到辐射的工作人员出现了轻微辐射疾病后,日本经济产业省原子能安全保安院14日再次表示,截至13日,参与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泄漏事故抢险作业的工作人员中,已有28人遭受100毫西弗以上剂量的辐射。

  为应对这次核泄漏事故,日本厚生劳动省已将核电站工作人员的全年辐射量上限从100毫西弗上调至250毫西弗,东京电力公司则以200毫西弗作为工作人员交接班的标准。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