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曾培炎: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6日15:38

  新华网海南博鳌4月16日电 (记者王晖余)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在博鳌亚洲论坛2011年年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理念,把亚洲看作一个大家庭,把各国的发展与区域一体化进程结合起来。

  曾培炎说,目前全球南北差距、极端贫困、数字鸿沟等问题仍很严重。探究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可以看到,传统的发展道路在一定程度上具有排他性,或其他各种原因,使不同国家在参与国际事务上,不同人群在参与政治、经济活动上出现了不公平,无法共享文明进步的成果。进入新世纪来,包容性发展的理念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面关注和认可。包容性发展得到了国际社会越来越多的认可,促进包容性发展也是落实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重要途径。

  曾培炎认为,由于各国国情不同,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包容性发展对于不同国家的具体含义和任务也不相同。他认为,包容性发展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理解:包容性发展是所有人机会平等、成果共享的发展;是各个国家和民族互利共赢、共同进步的发展;是各种文明相互激荡、兼容并蓄的发展;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良性循环的发展。

  “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历程,体现了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曾培炎说,在这三十多年里,中国实现了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从封闭半封闭经济到开放型经济的深刻转变。“这是中国历史上经济发展最快、最好,人民群众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真正做到让全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然,中国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资源环境问题突出、收入分配差距较大、城乡区域发展不协调等问题,这些问题可以在发展中得到解决。”

  曾培炎说,未来中国将继续践行包容性发展的理念,在“十二五”时期,中国将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经济均衡增长。发展将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大幅度减少贫困,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稳步提升全民受教育程度,做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社会保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实施更加积极主动的对外开放战略,扩大与不同国家和文明之间的交流,与国际社会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分享发展机遇,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曾培炎说,亚洲是一个充满活力、富于多样性的区域。经过几十年的经济高速增长,很多地区摆脱了落后、贫困,经济实力、科技水平迅速赶上世界潮流。同时,亚洲也是一个经济水平、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差异都比较大的地区,历史遗留问题众多,各种矛盾错综复杂。亚洲国家应当树立包容性发展的理念,把亚洲看作一个大家庭,把各国的发展与区域一体化进程结合起来。通过本地区不同层次、渠道的会晤、磋商机制,增强政治互信,照顾彼此关切。在处理一些敏感的热点问题上,摒弃冷战思维,通过平等对话化解矛盾,通过友好协商消除争端。除官方机构外,有更多的民间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充分利用博鳌亚洲论坛,增进亚洲各国人民相互理解与信任,夯实合作的社会基础。

  “在世界经济全球化的进程中,亚洲地区国家更应携手合作,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使亚洲在改善全球经济治理结构中发出共同的声音。”曾培炎说,亚洲应扩大各国财政金融领域合作,提高双边货币互换规模,推动清迈倡议多边化,增强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能力。积极开展自由贸易区谈判,推进跨国交通、能源、通信基础设施网络建设,提高本地区发展后劲。亚洲的发达经济体在本地区的发展中应承担更多的责任,可以把本国的资金、技术与落后地区的城市化、工业化进程相结合,促进共同发展。我们还应当扩大文化、社会管理领域的务实合作,在应对重大灾害事故方面互相帮助,推动文明进步、社会和谐。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