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洞庭湖区遭遇“春旱”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6日16:40

  新华网长沙4月16日电 (记者周勉 韩曦乐)牛儿在洞庭湖湖心吃草,裸露出来的湖床上布满牛群留下的脚印。从今年1月1日以来,地处洞庭湖区的岳阳市4个月的降水仅122.5毫米,较多年同期平均降雨量少66%。整个岳阳陷入“春旱”。

  据岳阳市水务局副局长刘固华介绍,全市范围内4月1日至14日仅降10毫米,较多年同期平均降雨偏少87%。水田受旱面积达到124万亩,共有20.84万人、3600头大牲畜发生饮水困难,5条溪河断流。其中华容、湘阴两县旱情较重。

  记者在长江与洞庭湖交汇的四口之一的调弦口看到,调弦口闸几近露出其基座。整条华容河水位已降至27.2米,比27.3米的取水保证水位还低0.1米。华容县水务局防汛抗旱办主任张志红告诉记者,目前从华容河抽取的作为居民饮用水的水量每日只有1万吨,仅为正常年份的五分之一。

  春旱也对农业造成较大影响。在华容县顺风乡十里铺村,村支书张有新介绍,现有水源只能保证百把亩集中育秧秧田用水。两座小型水库和十几个小塘坝已经接近干枯,如果接下来的一段时间没有有效降水,全村2110亩水田将无法耕种。华容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刘世杰介绍,全县目前有42万亩早稻秧田无法翻耕,有11.8万亩秧田无抗旱水源。

  为缓解当前春旱,华容县一方面启用封闭多年的12口水井日提水约1万吨。另一方面利用挖泥船从长江提水入华容河。该县与湖南省疏浚公司签订了租调挖泥船协议,每天引水8万立方米-10万立方米水入华容河,可基本保障华容河饮用水源。

  作者:周勉 韩曦乐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