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砖五国第三次领导人会晤 > 金砖五国消息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包容性发展的前瞻平台(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6日16:46


  
4月15日,2011博鳌亚洲论坛在海南开幕。中新社发 杜洋 摄


  中新社博鳌4月16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展望:亚洲包容性发展的前瞻平台

  中新社记者 王辛莉

  过去十年,伴随亚洲经济增长的步伐,博鳌亚洲论坛从亚洲国家前政要的“创意”,成长为探讨亚洲和新兴经济体发展议题的重要平台。

  未来十年,博鳌亚洲论坛将走向何方?

  博鳌亚洲论坛的使命之一是推动亚洲区域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国家的合作共赢。当前的亚洲,虽经济获得较快发展,但地区经济水平、历史文化、宗教信仰、社会制度等差异度大,历史遗留问题众多,矛盾错综复杂。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福田康夫表示,亚洲面临各种问题,未来论坛可为探讨解决亚洲问题发挥作用。

  合作发展,首先需要合作的信心。论坛前任理事长拉莫斯直言,亚洲国家需要加强团结、增进友谊。论坛在促进亚洲国家的政治层面互动外,加深企业等层面的关系,促进亚洲国家的相互了解,让亚洲国家认识到左邻右舍是合作伙伴关系。

  鉴于亚洲的多元性,亚洲国家将走包容性发展之路。作为探讨亚洲发展问题的对话平台,论坛传承政企学界意见平台的特点之余,将更专注意见的多元性。2011年论坛上,对话嘉宾意见多元性的特点鲜明,“包容性”同样显现了论坛的生命力。

  博鳌亚洲论坛《亚洲经济一体化进程2011年年度报告》指出,2010年亚洲对全球增长的贡献率达到45%,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亚洲经济发展迅猛,区域合作方兴未艾,但世界经济发展并不平衡,亚洲国家需要前瞻性的理念指引。

  博鳌亚洲论坛可为亚洲国家的包容性发展提供前瞻性思维,使自身与亚洲发展相得益彰。

  论坛成为亚洲包容性发展的前瞻平台的路径何在?

  中国前国务委员唐家璇建议,未来,论坛应坚持立足亚洲,为亚洲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加强与新兴经济体的沟通与交流,为促进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牵线搭桥;面向世界,促进亚洲与世界共同发展。

  作为一个非政府组织,十年来,博鳌亚洲论坛突破传统思维,将政企学各界代表汇聚到一个平台,表达愿望,阐述观点,提出建议。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坦言,政府的高规格参与,是论坛有别于其他非政府组织的一大特色。可以预见,未来,博鳌亚洲论坛仍将沿承这一办会特色。

  博鳌亚洲论坛正在制订十年规划。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博鳌亚洲论坛是立足亚洲面向世界的开放性全球论坛,未来,这个论坛将变得更加全球化。

  周文重预期,未来,国际社会对博鳌亚洲论坛的更多关注和重视,有助亚洲声音在国际事务中不断增强,有利亚洲国家在更为公平的国际环境中谋得发展。(完)

(责任编辑:UN99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