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台赠大陆长鬃山羊梅花鹿抵刘公岛公园 体测良好

2011年04月17日03:01
 

    来源:济南时报

  80多年前,刘公岛和台湾一同出现在了闻一多先生的诗作《七子之歌》里,那是一种同遭侵占的苦难兄弟情。80多年后,4只可爱的动物让两地再度结缘,饱含的是两岸同胞血浓于水的骨肉亲情。

  16日下午,台赠大陆梅花鹿“繁星”、“点点”和长鬃山羊“喜羊羊”、“乐羊羊”带着台湾同胞的美好祝愿,经海陆空运输后,来到了山东威海刘公岛的新家,工作人员在新馆舍内检测后称,两对动物健康状况良好。

  海陆空运输合力完成

  16日中午,威海机场内挤满了台赠动物迎接团工作人员、海关和检验检疫人员、市民欢迎团、台湾和大陆的媒体记者等众多人群,镜头和目光纷纷投向了运送台赠动物飞机飞来的方向。“飞机来了!”12点35分,随着现场工作人员的一声大喊,一架红白相间的飞机进入了大家的视线,并缓缓降落在了跑道上。5分钟后,飞机停在了等待的人群面前。

  据了解,承担此次空中运输任务的是扬子江快运航空有限公司,具有丰富的活体动物运送经验。2007年11月,大熊猫“美生”乘坐该公司从洛杉矶返回国内,同时,他们还承接过鳄鱼、东北虎等动物的运送业务。

  记者注意到,几位海关和检验检疫工作人员登上了飞机,其中一人背着一个喷雾器。大约10分钟后,入关和检验检疫工作完毕,机舱的另外一侧舱门打开,4只装着两对可爱动物的箱子和它们的“嫁妆”被运到地面上,并由拖车拉到了等待在一旁的两辆箱式货车后面。

  4只箱子被印有梅花鹿和长鬃山羊的画纸包裹,并不能看到里面的动物。但每只箱子的侧面都写有4只动物的名字和性别等信息,而且两只装盛梅花鹿的箱子明显比长鬃山羊的箱子高出一截。

  13点05分左右,4只运送动物的箱子和其他物品装车完毕,两对动物被分在了两辆车里。随后,货车开始驶向威海旅游码头,其他车辆紧随其后。

  14点10分左右,车队抵达码头,两辆货车和一辆引导的警车直接开上了一艘船。这艘船跟在引导船的后面,在两艘海巡快艇的护送下,经过约半个小时的航行,到达刘公岛岸边。

  【入住新家】

  被“红绳大轿”抬入新房

  15点30分左右,运送长鬃山羊“喜羊羊”和“乐羊羊”的货车到达馆舍外围护栏门口,一辆叉车先后把两个箱子搬下车。

  记者看到,工作人员用红色绸缎做成的粗绳把两个箱子捆好了,先把装着“喜羊羊”的箱子抬到了长鬃山羊馆舍内,回来后又把装有“乐羊羊”的箱子抬了进去,这种特殊的运输方式,就好像在用红绳抬着“轿子”。

  随后,另一辆货车赶来,工作人员在先把装有食物的一个箱子卸下来后,依照前法把装有“繁星”和“点点”的箱子抬进了梅花鹿馆舍内。但不同的是,抬长鬃山羊的工作人员只有6名,而装着梅花鹿的箱子比较大,8名工作人员一起合作,才把箱子抬走。

  记者注意到,整个过程中4只装有可爱动物的箱子都紧紧被包裹起来,并没有给4只可爱的小动物“露脸”的机会。

  【繁育后代】

  若近期“圆房”年底或抱崽

  据了解,动物经过长途运输的过程中,以及到达异地后,都有可能发生应激反应,特别是野生动物更加敏感,对改变的环境情绪易激动。这两对动物到达新家后的健康状况如何呢?

  此次一同前来的台北市立动物园动物组组长石芝菁告诉记者,在两对动物的整个运送途中和到达新家后,工作人员一直在进行观测,并且在新馆舍内被放出后,工作人员也进行了检测,结果显示两对动物的健康状况非常好。

  两对动物已入住到新家,它们何时才能繁衍出下一代呢?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杰生说,送来的这两对动物都到了能够繁殖的年龄,并且长鬃山羊和梅花鹿的怀孕期都为7个多月。“如果近期能够‘圆房’的话,最快今年年底或明年年初就会有动物宝宝出生了。”

  在入住仪式上,石芝菁与威海刘公岛国家森林公园管理处主任王建松交接了动物族谱。石芝菁说,为了便于族群管理,这次远赴山东的长鬃山羊都有个别血统证明书。梅花鹿、长鬃山羊有了后代以后,再繁殖下一代的时候就会面临近亲繁殖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问题,并保持动物血统的纯正,到时候双方还会再进行动物交流。

(责任编辑:UN00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