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评论

谁能为利比亚战争泥潭埋单?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17日03:19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教训说明,军事打击可能会很快取得胜利,但摆平部落之间的斗争却是更严峻的考验。

  利比亚战争已经爆发近一个月。何时结束,目前还似乎看不到尽头。这大大出乎战争发起国的预料,特别是法国,原本希望一番轰炸之后,卡扎菲便很快倒台,战争迅速结束。但现在来看,无论卡扎菲是否下台,短时期内利比亚不仅难以看到和平的曙光,反而有陷入战争泥潭之势。

  利比亚陷入战争泥潭,看似意外,实属必然。这次空袭利比亚,美国一反常态,拒绝当带头大哥,不仅很快将指挥权移交北约,而且明确拒绝派出地面部队。美国做出如此决策,也是迫不得已。如果牵头利比亚战争,再加上伊拉克和阿富汗两个烂摊子,美国就等于同时在打三场战争。二战以来,美国的军事战略最多是同时应对“两场半战争”,而且至今还未体验过成功的“喜悦”。面临大选的奥巴马当然不愿卷入利比亚。

  法国这次充当带头老大,原因很复杂,既有石油利益的现实考虑,也有重建“大法兰西”的迷梦作怪,还有萨科齐想史上留名的雄心。但萨科齐显然判断错了形势。法国原本认为只要北约联合采取军事行动,卡扎菲根本不可能抵抗太久,战争将很快结束。出乎意料的是,战争开始后,不仅美国消极怠工,其他国家的态度也是模棱两可,北约内部至今存在着强烈的主和争吵,很多国家明显不想卷入利比亚内乱,大多时候是法国在唱独角戏。从目前来看,没有美国的全力支持,法国已经有些力不从心。

  毋庸置疑,单从军事层面来说,卡扎菲肯定不是法国的对手,但卡扎菲却拥有其他方面的资源。利比亚国内形势复杂,至今仍然是一个传统的部落国家,部落之间关系盘根错节,且流动性和摇摆性很大,其政治格局的变化无法用现代政治语言解读。卡扎菲之所以能长期执政,就在于他成功摆平了部落之间的利益争斗,并获得了重要部落的支持。

  从利比亚国内形势来说,卡扎菲同反对派斗争的背后是不同部落之间的斗争。从反对派阵营来看,除了在反对卡扎菲这一点上能够找到共识外,目前并无明显的共同利益。在联军持续打击下,卡扎菲也许会下台,但部落之间的斗争却将继续存在。

  伊拉克和阿富汗的教训说明,军事打击可能会很快取得胜利,但摆平部落之间的斗争却是更严峻的考验。美国至今未能取得成功,法国能吗?前景并不乐观。如果不能,利比亚必将陷入战争泥潭,法国能够承受这样的结果吗?恐怕更不能。未来的法国恐将为今天的仓促决策付出更多代价。鲁南(学者)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