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中国保护大熊猫官网 > 大熊猫官网消息

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有望金秋诞下首胎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7日15:54

  新华网山东威海4月17日电 (记者任沁沁 邓卫华 滕军伟)正在此间参访的台北市立动物园园长叶杰生16日晚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透露,赠台大熊猫“团团圆圆”夫妇孕事可期,有望金秋诞下首只幼仔。

  在两岸熊猫专家的共同努力下,“圆圆”已于2月份接受两次人工授精,至4月17日进入第67天。目前专家每天仍在继续监测和观察。

  大熊猫平均怀孕期为120天至150天,如果一切顺利,最快今年8月至10月,“圆圆”就可能产下在台湾出生的第一只熊猫宝宝。

  大熊猫繁殖难度极大。叶杰生介绍说,圈养的大熊猫繁殖有“三难”:第一难,发情期短,熊猫交配季节在春季3-5月份,通常不超过2-4天,适合受孕的高潮期仅2天,把握机会难。第二难,受孕难,雌性熊猫是双角子宫,和人类完全不同,只要外界环境不适,就会延迟着床,精虫甚至在子宫内自然消失,不易受孕。第三难,育子难,熊猫幼崽出生时非常小,仅90-130克,极不易养活。

  正是这些难处,让“团团”“圆圆”最终接受了人工授精。叶杰生说,6岁半的“团团”已经发育成熟,精虫活动力比较强,在大陆专家的协助下,对“团团”进行采精,并分别于2月9日、10日对“圆圆”进行2次人工授精。

  由于刚出生的小熊猫体重仅占母熊重量的约千分之一,大熊猫怀孕难以从外观判定。台北市立动物园定期为“圆圆”做B超检查。为了减少毛发干扰,“圆圆”下腹部体毛被剃出较大区域,以保证检查范围更完整,影像更清晰,降低操作时间,提高准确度,这也是她最近腹部有一块区域颜色不同、毛发较短的缘故。

  “检查每天都会进行,以判断并预作怀孕产子前的准备,搜集相关科学数据,为大熊猫怀孕积累经验。”叶杰生说,目前还检查不到怀孕着床的迹象,但孕事可期。

  叶杰生说,“团团”“圆圆”人工受孕十分正常。长期以来,人工圈养的大熊猫由于养尊处优,性能力普遍直线下降,逾六成雄性大熊猫成年后没有性欲,能自然交配的雄性大熊猫仅有10%,雌性大熊猫也仅有30%能受孕产崽。科研人员基本上都是依靠人工授精使圈养大熊猫妈妈“喜得贵子”。

  据了解,目前,全世界人工圈养的大熊猫有三分之二以上生活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

  “如果生长在大陆西南青藏高原东部边缘温带森林中的大熊猫,能在亚热带的台湾成功受孕繁殖,将创下珍稀动物保育史上的新纪录,”叶杰生说,“这也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待。”

  作者:任沁沁 邓卫华 滕军伟

(责任编辑:UN0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