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十二五”规划纲要设专篇提要求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18日07:24
  新华社记者陈菲

  在浙江,全省推行的“村务监督委员会”,通过提高村级民主监督水平,有力加强了新形势下农村基层的民主管理水平;在成都,从“代民做主”到“由民做主”的基层“议事会”,正在发挥群众智慧,促进社会和谐……

  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事关百姓切身利益。继党中央明确提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后,“十二五”规划纲要又设立专篇,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出了具体要求。这一规划目标的指引,将对我国社会长远发展产生什么影响?怎样按照规划要求,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

  改革开放以来,伴随辉煌的经济建设成就,社会面貌与社会结构发生深刻变化。13亿人口的压力、经济社会飞速的发展,使得社会管理改革尤为迫切、任务尤显繁重。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市场化、国际化交织的战略机遇期和矛盾凸显期,对于社会管理提出新需求和新挑战。

  “十二五”规划强调,要适应经济体制深刻变革、社会机构深刻变动、利益格局深刻调整、思想观念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机制,加强社会管理能力建设。

  中央党校教授叶笃初认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把社会建设摆到与经济建设同等重要的位置,把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是“十分及时、十分重要、十分必要”的。

  “这显示了中央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以更大力气破解社会建设难题的坚强决心。”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朱国仁说。

  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辛鸣也认为:“在新形势下有效地协调社会关系、规范社会行为、解决社会问题、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正、应对社会风险、保持社会稳定,就必须大力加强社会管理创新。创新社会管理已成为"十二五"开局之年必须破解的紧迫任务。”

  无论是稳固党的执政根基,还是改革创新应对各种挑战,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如此,到底应该怎样做好这一命题呢?“十二五”规划给出了答案。

  在创新社会管理体制方面,“十二五”规划指出,加强源头治理,更加注重民生和制度建设,坚持科学民主依法决策,防止和减少社会问题的产生;加强动态管理,更加注重平等沟通和协商,解决群众合法合理诉求,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社会管理,说到底是对人的管理和服务,是做群众工作。“国之命,在人心。”临沂市委书记张少军说,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应该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的群众工作,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而要广征民意、广纳民智,需要完善政府主导下的多种社会主体共同参与的社会管理机制。

  >>下转第三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