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北京购车摇号中签者购车率21% 购车指标疑浪费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邓杭
2011年04月18日02:25

  尽管市交通部门表示实施缓堵措施效果初显,但一些市民和停车管理公司也反映,目前存在摇号中签难、购车指标浪费、停车费收取难等问题。昨天,市交通部门首次披露,在目前产生的5万多个购车指标中,已有1.2万个指标用于购车。

  症状1 指标浪费 7月起购车指标提高

  目前,小客车购车摇号共产生5.28万个个人购车指标以及4000个单位指标。此前,有市民反映全家多人中签后仅买一辆车,导致购车指标浪费的问题。昨天,市交通部门首次披露,在产生的购车指标中,仅有1.2万个指标用于购车,也就是说,中签者购车率目前为21%。至于到购车期限后购车率是多少,目前不得而知。

  市交通部门表示,按规定小客车指标具备6个月的有效期限。如果中签者占着指标,过了6个月还没有买车,该指标将被视为作废,并自动滚入下个月的摇号池中,再次向公众分配。也就是说,今年前6个月每月有1.76万个个人指标,从7月份起,每个月的个人购车指标肯定高于1.76万个。

  症状2 摇号中签难中签率已达27.9:1

  随着申请人数的增多,摇号中签率持续降低,目前参加个人小汽车购车摇号的有50万申请人,中签率已达27.9:1。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的摇号基数是在交通部门的预测范围内的。根据前期统计、分析,满足申请购车摇号条件的,大概有200多万人,摇号方案也是在这些统计、分析的基础上制定的。无论基数多大,每个申请人的中签率都是一样的,机会都是均等的。现在有部分人认为中签难度越来越大,但从长期来说,由于每个月都举行摇号,申请者进入摇号池的时间越久,参与摇号的次数就越多,摇中的可能性越大。

  症状3 停车收费难拒交停车费事件激增

  自4月1日本市大幅调高停车费以来,车主拒交停车费事件激增,同时,停车管理员因收费问题屡被打骂。一些停车管理公司统计,4月1日以来,已有三成停车管理员流失,收费难问题凸显。

  市交通部门负责人表示,停车费上调以来,已经收到很好的效果,对引导市民绿色出行发挥了重要作用。对于停车管理中出现的问题,将加强监测和研究,并根据具体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同时,要继续提高停车管理企业的服务水平,继续做好企业培训工作,落实停车管理员执证上岗等要求。

  治堵新举措

  地铁再缩发车间隔提升运力

  自治堵新政实施以来,本市公共交通不断提升运力、公交出行比例明显提升。接下来,本市将有哪些治堵新措施?据市交通委介绍,从本月起,八通线等多条地铁线路将陆续缩短发车间隔,以缓解运力与运量矛盾。

  4号线八通线缩发车间隔

  据市交通委介绍,下一步将调整部分线路的列车运行计划。4月份,4号线将实现高峰期最小发车间隔由2分30秒缩短至2分15秒的目标,运力提高11%。13号线将调整双休日列车运行图,提高平峰时段运力,平峰增开30列车。八通线也将调整平日列车运行图,将早高峰列车最小发车间隔由3分缩短至2分50秒,提高运力5.9%。

  知春路站新增换乘通道

  知春路站是地铁10号线与13号线换乘车站,早晚高峰换乘客流较大。13号线知春路新增换乘通道将于五一前投入使用,目前已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通道投入使用后,将提高换乘通道的通行能力,提高站台的疏散速度。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

  目前,13号线、八通线加装安全门,1、2、5号线更新购置车辆,1号线信号系统更新,5号线车辆段与供电改造等7项工程已获得立项批复。此外,力争在暑期实现1号线全部空调车上线运行,改善乘客乘车环境。年底前,将完成13号线2座车站及八通线3座车站的加装安全门设备安装。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杭

  北京拥堵持续时间减1小时 的士装设施监测路况

  昨天,市交通委首次正式公布治堵效果:今年第一季度交通拥堵指数比去年同期下降16.6%,平均拥堵持续时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1小时。同时,公共交通客运量有明显提升,其中轨道交通日均客运量同比增长两成。

  名词·交通指数

  交通指数是交通拥堵指数或交通运行指数的简称,是综合反映道路网畅通或拥堵的概念性指数值。

  交通指数取值范围为0~10,分为五级。当交通拥堵指数为0~2(畅通)时,居民可顺畅到达目的地;2~4(基本畅通)时,居民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2-0.5倍时间;4~6(轻度拥堵)时,居民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5-0.8倍时间。6~8(中度拥堵)时,居民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0.8-1.1倍时间。8~10(严重拥堵)时,居民一次出行平均需要比畅通时多花费1.1倍以上时间。

  效果

  机动车增长量同比下降六成

  据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提供的监测数据显示,五环以内早高峰的全路网平均速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9.1%,晚高峰全路网平均速度提高了10.4%。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根据交通拥堵监测结果显示,本市第一季度交通运行状况呈现出三大特点:一是道路交通拥堵指数下降。今年第一季度工作日五环内道路网高峰平均交通指数为4.48,处于“轻度拥堵”等级,较2010年(指数5.37)同比下降了16.6%。第一季度工作日平均交通指数较2010年第四季度(指数7.14)下降了37.3%。二是拥堵持续时间减少1小时。三是拥堵范围减少,今年3月工作日,早高峰常发拥堵路段为128公里,占五环内路段长度2.2%,较2010年同期的144公里降低11.1%。晚高峰常发拥堵路段为138公里,占五环内路段长度2.4%,较2010年同期的171公里降低19.3%。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市五环范围内早、晚高峰各等级道路运行速度较去年同期均有所提高。早高峰(7:00-9:00)期间,路网平均速度为27.5km/h,较去年同期(25.2km/h)提高了9.1%。

  此外,今年以来,全市新增机动车12.8万辆,其中净增机动车8.3万辆,同比下降59.1%,目前全市机动车保有量达到489.2万辆。在摇号产生的指标中,已有1.2万个指标购车上牌。

  释疑?

  车在增加,拥堵指数为何降?

  停车价格上调减缓道路拥堵

  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交通拥堵指数下降表明本市治堵措施初见成效,这主要有几方面原因:第一,由于采取了小客车总量控制措施,使得本市机动车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有效调控。第二,今年市民绿色出行意识明显增强,公共交通客流量有明显提升。第三,今年本市机动车用车成本有了一定提高,受油价上涨、停车价格上调等因素影响,部分市民放弃私家车改乘公共交通出行。第四,本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持续提高,通过开辟10条短途公交线路、首批社区通勤快车等措施,不断为市民出行提供多样化的公共交通服务。此外,本市今年继续实施每周工作日高峰时段限行,消减了交通流量,并疏通了东教场胡同南口等一批微循环道路,进一步提高了道路通行能力。这些措施对缓解本市交通拥堵起到了一定作用。

  如何测算出交通拥堵指数?

  出租车装设施监测路况信息

  北京交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郭继孚介绍,交通指数是对分布在城市大街小巷的动态车辆位置信息(简称浮动车数据)进行深入加工处理获得的。目前,有超过3万辆的出租车安装了监测设施,每隔5分钟,就会将路况信息通过通信网络实时回传给数据处理中心。

  数据处理中心将对回传信息进行处理,得到不同功能等级道路的运行速度。随后,根据道路功能不同以及流量数据计算该道路在全网中所占权重,最后通过人对拥堵的感知判断,给出换算到0-10的指数指标值。

  郭继孚表示,交通指数计算最小时间单位是15分钟,即每15分钟生成一组交通拥堵指数,指数值可以实时动态地反映全路网的运行状态。通过定义通勤早、晚高峰或者节假日高峰等不同统计周期,可以得到工作日高峰平均交通指数、日交通指数最大值等反映一天典型交通特征的指数。

  交通拥堵指数如何使用?

  拥堵指数可算居民出行耗时

  郭继孚介绍,交通指数既可以帮助交通管理者了解全路网或区域路网的交通状况,以便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拥堵的发生。它还能够帮助居民判断出行时间消耗,比如在畅通状况下,上班通勤的时间为30分钟,那么当路网处于中度拥堵的时候,就要多预留出大约30分钟的时间提前出门以免迟到。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邓杭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