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利比亚反对派装备精良 相信萨科奇能打跑卡扎菲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4月18日14:46

  能否支撑利比亚的未来

  巴尼说,利比亚人民希望和平,并不想在战火中生活。在谈到如何保护外国公司在利比亚的投资时,他说:“我们欢迎任何国家来利比亚投资。中国在东部就有投资项目。有些投资项目在战火中受到损害,这是无法避免的,利比亚人民在尽力保护外国公司,其中包括中国公司。我们希望与与包括中国在内任何国家建立良好关系,希望他们支持利比亚东部人民。”

  不过,截至目前,承认利比亚反对派的国家仅寥寥几个,尽管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接触了反对派,但并未表态承认反对派为利比亚的合法政府。这是国际社会对利比亚反对派投下的“不信任票”,因为至今反对派仍未提出一个“未来利比亚”的明确计划。

  那为何会造成如此局面呢?

  这还得从卡扎菲政权说起。在卡扎菲执政的数十年间,尽管反对派力量一直存在,但从未形成凝聚力和整合力。当中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由于利比亚内部的派系繁多,极度碎片化,以至于在利比亚,除了卡扎菲政权,很难能寻觅到一支力量有足够的号召力,来重建一个新利比亚。

  因此,西方国家担心,利比亚一旦失去卡扎菲,很可能成为一个恐怖主义横行的失败国家。脱离卡扎菲政权逃往英国的利比亚前外长穆萨·库萨11日警告,利比亚可能沦为“新索马里”,除非相关各方阻止利比亚陷入内战。

  库萨的警告和西方的担心是有历史依据的。

  长期以来,利比亚反对派组织尽管力量弱小,但是数量繁多,比如利比亚全国拯救阵线、利比亚国民斗争运动、利比亚全国民主阵线、利比亚全国组织,以及利比亚烈士运动、穆斯林兄弟会与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等。有资料显示,利比亚伊斯兰战斗组织成功招募了一些当年从阿富汗反苏战场上退下来的老兵,最近几年又吸纳了一些从伊拉克战场退出的武装人员,他们跟基地组织有着一定的联系。

  因此,之前卡扎菲对西方发出的“反对派中有基地组织”的警告,并非空穴来风。而最令西方头痛的是,当前的反对派武装中也是派系众多,受到各种部落的控制,一旦卡扎菲垮台,很难保证他们之间不会发生内讧。

  早在多年前,早有历史学家给出预言,后卡扎菲时代无论何时出现,但有一点是可以预料,那就是当利比亚陷入局势紧张,危机四伏的状态,各种社会力量将会上演群雄逐鹿的大戏。在这场大戏中,反对派和卡扎菲阵营各自的神算几何,利比亚的国内外力量角逐会否令这个国家滑向“分而治之”的局面,还变数颇多。

  走进硝烟弥漫的艾季达比耶

  在战火纷飞的利比亚,生命在枪炮声中显得脆弱不堪,长达近两个月的战争已经夺走至少数百人的性命。在两军僵持中,战线在百余公里的区域内反复前移、后退,战火烧到哪里,哪里就有生命长眠在广袤的沙漠中。

  利比亚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一直在横跨艾季达比耶、布雷加、拉斯拉努夫三个东部城镇、近150公里的区域内激战。其中,艾季达比耶被称为反政府武装的根据地班加西的“门户”,在反政府武装和政府军之间几度易手。4月初,《国际先驱导报》记者进入了这个兵家必争之地。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刘万利、李姝莛发自艾季达比耶 墙上布满弹孔,地面上散落着弹片,烧得只剩黑色“骨架”的汽车侧翻在原政府大楼旁。楼内几乎所有设施都被烧成灰烬,走在碎玻璃、水泥渣和焚烧后留下的厚厚白灰上面,仿佛能听到炮弹飞行时与空气摩擦发出呼啸声,看到熊熊烈火将楼房燃烧殆尽,劈啪作响。原本住有十几万居民的艾季达比耶城已十室九空。

  夜幕下,城内的房屋零星射出灯光,一片死寂,偶尔远处传来机关枪嗒嗒射击的声音,提醒人们这里曾经和现在都是战场。

  “就是这个东西炸死了我的妻子”

  艾季达比耶镇临街的铺面只有几家还在营业,为留守的居民提供必要的粮食和蔬菜,也为60公里外的在布雷加镇前线作战的反政府武装人员提供后勤补给。街边店铺的防盗门有些已被子弹打得翘起,当记者掀开一扇已褶皱的防盗门,看见屋内墙上整齐的挂着几件衣服——这里应该是一家裁缝店,也许战火来的突然,店主没来得及收拾店铺就仓皇逃难,留下落满灰尘的沙发和客人尚未取走的成衣。地面上凌乱地摆放着好几个塑料袋,里面装着破旧的衣料,扣子、剪子和缝衣服的边角余料混在一起,铺了一地,上面还遗留一本袖珍的古兰经。

  纳吉的家就在这个裁缝店对面,门口摆放着已几近被炸成碎片的汽车残骸。纳吉说:“这原本是一辆新车,是我在战争爆发的前两天买的,当时以为今后能靠它多赚点钱,为这个还请了好多亲友来家里吃饭庆祝。但突如其来的战争把我的希望都打碎了。”

  他弯腰捡起汽车旁边散落的弹片,看了看后扔在一旁,“就是这个东西,不仅毁掉了我的车,还炸死了我的妻子”。纳吉打开车库门,站在已没有屋顶的车库内说:“那天我正在家里休息,我妻子在这个车库里洗衣服。突然我听到枪声响起,紧接着听到一声巨响,我感觉整个房子都在震动。一颗炮弹从车库上方砸了进来,就在几分钟内,我和妻子就生死永别了。”

  纳吉家虽然遭到轰炸,但这个七口之家还是收拾得很干净,装有4套茶具的柜子一尘不染,屋内沙发、坐毯、电视等摆放整齐,最里面的卧室里孩子的小床上还放着枕头,床对面的墙上挂着一块小黑板,孩子们曾经学习的痕迹清晰可见。虽然每天生活在战争的阴影下,但纳吉还是要打扫家里卫生,也许这样能舒缓一直紧绷的神经。

  “我把5个孩子都送到居住在班加西的亲戚家了,那里比较安全。因为孩子们在那次爆炸中也受了轻伤,我不敢让他们继续住在家里,”纳吉说,“我不明白这些事情为什么会发生在我的身上。我只是一个普通人,每天在家里喝水、吃饭,过着正常的生活,并没有其它的要求。但是战争却把这种平静的生活毁掉了。”

  “这种事情我们成年人现在想起来都觉得痛苦,更何况那些孩子,这种伤痛也许会在成长的过程中一直伴随他们,他们的未来怎么办呢?”纳吉无奈的说。他打开店铺的门,里面还摆放着几台洗衣机几台冰箱,“屋子外面还有几个洗衣机和冰箱被炸坏了,现在镇上的人都跑光了,没人会来我这租电器了”。

  “萨科奇会帮我把敌人打跑的”

  像纳吉一样没有工作,没有任何收入的人在艾季达比耶镇比比皆是。这个原本有15万人口的城镇已经四次成为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交火的战场,曾经住在这里的人纷纷逃难,只留下几千人生活在偌大的镇子里。有些人在安顿好家人之后孤身返回,就是为了在战乱中保护自己仅有的财产。

  与纳吉不同,住在邻街的法希米把75岁的母亲和三个孩子都留在身旁,一同住在随时可能成为战场的艾季达比耶镇。“现在哪有安全的地方,这里不安全,班加西也不安全。如果卡扎菲的军队占领了这里,他们只需要一个多小时就能打到170公里之外的班加西。所以我哪里也不去,就在家里,”法希米说。

  法希米家的后院里,用石头和木板围起的鸡窝里只剩下两只鸡,“原本我还养了好多羊,但是这里打起仗来的时候全都丢了,现在我什么都没有了,只能靠这里发放的免费食物过日子。”这时法希米七岁的儿子安纳斯跑了进来,手里抱着一支几乎和他一样高的步枪。法希米谈到曾经的战火和未来的生活时一脸愁容,不愿意多谈什么,只有在看见孩子的时候脸上才会挤出一点笑容。

  小安纳斯并不惧怕我们这些拿着摄像机和照相机的外国人,我们在他家里转悠时他总是笑嘻嘻地跟在我们身旁,但是他手里的枪一直没有放下。我们问他:“为什么要拿着枪,以后想当士兵吗?”

  “恩,我以后要当一名士兵,用枪保护我的家人,”他说。

  “外面打枪的时候你害怕吗?”

  “我非常害怕,一直在哭。”

  “当敌人来的时候你会拿枪出去打仗吗?”

  “不,我呆在家里就可以了,萨科奇会帮我把敌人打跑的……”

  与小安纳斯有相同经历的孩子,在艾季达比耶和反政府武装的大本营班加西还有很多。在班加西南部20公里处的沙漠中,几辆被北约战机炸得焦黑的政府军坦克仍然停在那里。硕大的坦克炮台被炸飞数米远,炮筒插在红色沙石之中,车身内部被炸得粉碎。在旁边一辆外观完好的坦克上,几个孩子在坦克上窜上窜下,有的还钻到车身内部。他们不但没有害怕,反而拿它当做一件大玩具。但对于纳吉的孩子来说,坦克就是夺走母亲生命的凶器,时心内永远无法愈合的一道伤痕。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11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