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空乘中介明码标价20万进国航 前空姐称见怪不怪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4月19日06:53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玉 实习生 王帅帅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 记者 萧嘉宁

  近几年,各大航空公司的梯队不断地扩充,黑中介随之泛滥,甚至许多民办学校也纷纷开设空乘专业学院。“国航、东航和南航的空乘职位已经被中介明码标价,其中国航最贵,东航最便宜,8万~10万元就可以搞掂。”近日,央视《空乘中介明码标价20万进国航》报道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

  记者以一个报名者的身份打通了网上一中介公司的电话,对方称,想到南航做空少,身高不够、英语没过四级都无所谓,交15万就能搞掂。

  央视报道:国航最贵20万东航最便宜8万

  4月17日,央视报道了《空姐中介明码标价 20万进国航》,引起了不少市民的关注。报道称,在空乘招聘面试的现场,三大航空公司的空乘职位甚至还明码标价。

  央视记者到招聘现场采访了不少空乘的应聘者。应聘者表示,“海航是9万元,国航去年大概20万,并且还要有熟人。”央视记者再次询问道,“国航是20万,南航是多少钱?”应聘者表示,“15万,现在应该不到15万,东航的话也是8到10万。”央视记者再次问及应聘者,“交了钱能上吗?” 应聘者说:“不一定要排队,还看你的关系。”按照所谓中介的标价,进入某家航空公司工作要交20万元的中介费,相当于普通工薪阶层几年的收入。

  “你交20万进来以后,你每个月工资也就那么多,你赚多少年才能拿到(20万)啊?”央视记者询问,“一年到两年。”应聘者回答道,“一个月一万吧,税后一万,刚工作没有,刚工作五六千吧,两年后当乘务长的话,一两万吧。” 由于高薪的吸引,不少应聘者愿意铤而走险,而黑中介正是看准了求职者这一心理。

  记者调查:中介自称:交15万能做南航空少

  昨日,记者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了“空姐培训”四个字,随后就有不少空姐培训的网站出现,记者点开“天天招生”网站看到,一则“空乘短期培训”招生信息,信息中显示“交2万块学费在航空公司培训3个月,培训合格后便可统一安排上机。” 其中,还要求男生在174厘米以上,女生在163厘米以上,授课机构是成都华西航空学院,培训地点在川航培训基地。记者根据网上提供的电话,以报名者的身份拨打了该培训机构的负责人(一个自称严老师的人)的电话。

  身高英语不达标没关系

  电话接通后,记者表示想要到南方航空公司做空少,但自己的身高只有173厘米,并没有达到航空公司所要求的高度。“严老师”表示,如果要去南方航空当空少的话,费用要在15万元左右,报名时需要先交3万,等培训通过接到入职通知,交剩下的费用便可。“如果进入航空公司培训而没有接到入职通知,我们将不收剩下的费用,并返还已经交给我们的报名费。”“严老师”表示。

  记者再次询问,英语也没有通过四级,口语也不好怎么办?“严老师”对此表示,“只要会一些简单的自我介绍就可以,其实说白了,我们就是帮你和航空公司搭线,我们也是给航空公司的经理塞钱,他们拿十几万,我们才赚你1万~2万元。”记者质疑为什么其发布的招生信息中称只需2万就可以时,严老师表示,“因为培训不是其机构授课,而是要把学生送到报名的航空公司,你在我们这报名南航要到广州才能培训,所以费用贵一点,在成都就便宜点。”

  学历必须是国家承认的

  对于学历,“严老师”却提出了要求,“身高,口语我们可以搞掂,但你必须拿到国家承认的学历才可以。”“严老师”称,“航空公司面试的时候,我们主要打通的是经理这一关,学历我们不能打通。”

  退役空姐:这已经见怪不怪

  “我以前就读中国民航大学的空乘专业,对这种找关系当空姐的事情已经很习惯了。”曾经在某航空公司工作的退役空姐小佳(化名)告诉记者。她表示,每年到招聘空姐的时候,就有航空公司借模拟面试进行空姐选拔,而对于有关系以及有钱的同学就会通过这样的模拟面试而进入航空公司当空姐。

  小佳告诉记者,在每年的招聘大军中,如果你想要进入航空公司当空姐,首先就要有关系,其次就是要有钱。“每年学校的模拟面试都会有两次,如果你第一次没有通过的话,中间休息的4到5个小时,就是给你走关系的,这个时候你就要打电话给所认识的航空公司的人员,第一次面试主要是关系。而到第二次体检没有通过的话,就要给航空公司送钱,一般都是8万到15万左右。”

  小佳表示,但是第二次面试给钱后,不一定就能当空姐,很多都要排队,如果你的关系不够,钱也不够,根本排不上。

  航空公司内部人员牵线

  “给钱就能上飞机的说法是存在的,但要看你找对人没有!如果航空公司内部的人说花钱就能让你当空姐,有可能这个人就是在某个航空公司就职,但职位不高。高职位的人不会干这个。”除了航空公司到民航类学校招聘空姐外,还有就是航空公司的内部员工牵线进入航空公司当空姐的。

  小佳告诉记者,有很多航空公司内部的领导,会通过内部的关系来疏通,首先是让应聘者到某民航类学校学习,这样就可以不参与面试。而到真正的第二轮面试和体检的时候,就要开始疏通关系,价钱要看航空公司,刚开始可能是在7万到8万元,最贵大概也在15万左右。

  航空公司回应:报名不需任何费用

  随后,记者采访了南方航空公司,南航第六届中国新空姐招募大汇工作组副组长张瑶瑶告诉记者,南航每年举行的招募大汇都没有接受过任何中介机构推荐,都是通过官方网站“飞呀网”公布所有招募大汇的信息,并且对于每个参加招募大汇报名者不收取报名费。

  随后,记者在南航官网上看到一则提醒:“敬告各位网友,2011南航空乘招募大汇目前尚未正式开始,仅开启报名,请各位参加者通过大汇唯一官方网站飞呀网进行报名。报名和招聘过程不收取任何费用。请参加者仔细阅读大汇报名标准并留意最新发布信息,谨防非法机构以招募大汇之名进行的各种诈骗活动。”

  记者了解到,目前,三大航空公司都对空乘招聘制定了管理制度,从报名到最后录取,均有一套标准的运作流程,去年东航、南航更是采取了电视选拔的形式来招聘。

  一个空姐出炉到底要多少钱?

  正规程序

  从培训到正式飞3.6万

  “一般按照航空公司选拔空姐的流程,从报名、参加海选(简单目测)、第二轮面试、体检,再到笔试后,按部就班下来的应聘者,到最后选为准空姐,其实只需要交付2万到3万元左右的空姐培训费就可以。”小佳告诉记者。

  记者从南航了解到,每年的空姐招募大汇,应聘者主要通过海选(简单目测)、第二轮面试、笔试、在体检就可以成为准空姐。成为准空姐后,就会到航空公司的乘务培训中心进行培训,费用大概在2.7万元左右,其中包括服装、伙食、住宿。“如果成为空姐后,应该还要交登机牌的押金6000元,所以从培训到正式飞一共是36000元。”小佳说。

  找中介

  去国航,要价20万

  去南航,要价15万

  去东航,要价8万~10万

  “首先就要有关系,其次就是要有钱。每年学校的模拟面试都会有两次,如果你第一次没有通过的话,中间休息的4到5个小时,就是给你走关系的,这个时候你就要打电话给所认识的航空公司的人员,第一次面试主要是关系。而到第二次体检没有通过的话,就要给航空公司送钱,一般都是8万到15万左右。”退役空姐小佳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