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维基解密曝光美国机密 > 维基解密消息

维基解密曝光 美国暗中资助叙利亚反对派(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19日08:36
美国政府资助的“巴拉达电视台”


  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维基解密”网站近日又曝出重大内幕:美国国务院自2006年开始暗中资助叙利亚反对派组织,其中仅对一流亡组织电视台的拨款总额就高达600万美元。

  据美国《华盛顿邮报》4月18日报道,“维基解密”最新披露的外交文件显示,自2005年美叙两国因黎巴嫩问题发生摩擦后,美国国务院就决定向叙利亚反对派拨款。从2006年起,美国政府开始秘密资助叙流亡组织“公平和发展运动”。借助美国经费,该组织于2009年4月在英国伦敦成立了巴拉达电视台,电视台的名字来源于流经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的巴拉达河,用阿拉伯语播出节目。今年3月18日叙利亚爆发大规模反政府抗议活动后,这家电视台是反对派发布消息的主要平台之一。

  文件称,美国政府对巴拉达电视台的资助从小布什时期延续至奥巴马时期,尽管奥巴马上台后有意重修同叙利亚的关系,但白宫的美元仍源源不断地流入叙利亚反对派的金库。2009年4月,时任美国驻叙利亚的一名高级外交官建议国务院停止资助反对派,因为叙利亚情报机构可能已经发觉白宫的活动,若继续下去将使奥巴马总统和外交官们的努力全部付诸东流。

  目前不知道美国政府是否仍资助叙利亚反对派,但该活动至少在2010年9月暂停了一个月。《华盛顿邮报》称它们还掌握国务院资助叙利亚国内反对派的一些细节,但美国政府不让它们公布。

  报道说,2005年2月,当美叙关系降至冰点时,小布什总统曾悬赏500万美元资助“能加快叙利亚改革进程”的组织,但叙国内没有一个反政府组织敢领这笔钱,因为害怕被叙利亚总统阿萨德知道。白宫认为这些组织都“不够勇敢”。不久之后,公开宣称要把阿萨德赶下台的流亡组织“公平和发展运动”在欧洲成立,美国政府便把目光投向了它,并帮它成立了电视台。巴拉达电视台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否认从美国方面获得资金,称它们的赞助商是叙利亚企业家。

  美国政府通过一总部位于洛杉矶的非盈利机构资助“公平和发展运动”以及叙利亚其他流亡组织,这家非盈利机构还为中东其他国家的反政府组织提供资金,其创始人曾在美国国会工作。泄密文件称,美国驻叙利亚外交官说,该机构在2005年到2010年间约从国务院获得了1200万美元。

  2005年2月,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美国认为此事与叙利亚有关,美国召回驻叙利亚大使,两国关系陷入紧张。奥巴马上台后两国关系有所缓和,今年1月美国重新向叙利亚派遣了大使。

  今年3月18日,叙利亚南部德拉省省会德拉市爆发大规模民众抗议活动,示威者要求政府推动改革。应民众呼声,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成立了新政府,并宣布将在下周取消实行了48年的紧急状态法。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