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廉政瞭望 > 廉政瞭望消息

芜城

来源:《廉政瞭望》杂志
2011年04月19日11:06

芜城
文-宋石男

    你读过《芜城赋》吗?如今我老家的茫溪大桥附近,就是其间的气象。曾经,这里是五通桥的中心地带。作为证据的,至少有两个细节。
    一是桥头的新华书店。在过去,任何一个城市的新华书店都处于绝对市中心。现在五通桥新华书店的匾额上还是毛体,但似乎也跟那个时代一样过气了。如今书店里卖得最好的,是中药或养生类书籍。
另一个是黄鸡肉。正宗的乐山五通桥黄鸡肉发轫于此地,老板早已是百万富翁,还在两河口修了座乡间别墅。老板有此成绩,应该感谢当时的两大“豪门”:川盐化与供电局。盐厂宿舍位于茫溪大桥这头,供电局宿舍位于桥那头,黄鸡肉兼得二者之消费能力。川盐化是四川首批上市公司,盐厂的人当年出去买菜都要坐三轮车,即使菜市场离厂部只有不到100米。供电局的人就更不用多说了。曾有个供电局世家的姑娘跟我青梅竹马,可惜后来没有在一起。我姐夫对此耿耿于怀,说,你要是“嫁”了她啊,一下子就是宋百万了,可以少奋斗好多年。
    如今茫溪大桥的繁华已经消停。作为老城区,这里只剩下一帮怀旧的中老年和没有能力搬迁的人。盐厂早就破产转让,买它的是个杀猪匠出身的亿万富翁。而供电局整体搬迁到新城区竹根滩那边,依旧有当年的流光溢彩,但当年的旧址只剩一片废墟。
     这里是被遗忘的角落。有年夏天回家看爸妈,七夕当夜风雨大作,接着就停电了。
打雷造成停电,这很正常。不正常的是,当其他地方都来电了,茫溪大桥附近仍一片黑暗。老城像老人,但比一般的老人更凄凉,因为它更像是无人赡养的老人。它有过年轻时候的鲜美光华,有过跌宕起伏的各种传奇,但现在它老了,已经无足轻重了。
     缓步在这个地方,我长大的地方,我常有种奇怪的幻觉。我看见莓苔在黄桷井边四处生长,侵蚀着老街;野葛缠满213国道,超载大货车呼啸而去;我家旧园里,狐狸出没,而房前半废的楼梯上,野猫正与瘦鼠相斗。
   通池既已夷,峻隅又以颓。
    直视千里外,唯见起黄埃。
    每个人的家乡都在沦陷。沦陷的不是故乡地理、故乡风物、故乡耆旧,沦陷的只是故乡记忆。总有一天你不再认识自己的故乡,就像你不再认识自己的爹娘。那时候你只有叹息,低回徘徊,然而惊天动地;只有痛哭,哭不出声音,然而折骨锥心。

(责任编辑:付吉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