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西安发现80年前华山宣传图册 由蔡元培题写书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14:39

  中新网西安4月19日电 (边峰)西安一名收藏爱好者发现一本民国二十年(1931年)发行的《华山名胜》图册,该图册由蔡元培先生题写书名,著名水利专家李仪祉主持编写,陕西省建设厅编印发行,真实记录了80多年前陕西华山的风景风貌。

  华山位于陕西省境内,为五岳之西岳,奇峰峻岭、幽谷险道、灵泉古洞、趣石秀木、祠庙宫观,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结合地浑然一体、卓然天成而享誉中外,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称,是古往今来著名的旅游胜地之一。

  上世纪三十年代初,有识之士提出了开发大西北的号召。著名水利学家李仪祉应时任陕西省政府主席杨虎城之邀,出任省政府委员兼建设厅厅长,并主持建设了陕西泾、渭、洛、梅四大惠渠,对我国水利事业作出重大贡献。李仪祉不仅大兴水利,还就华山开发做了不少有益的工作,如整修道路方便游客出行,并选派摄影师到华山实地拍摄一批了反映华山风貌的风光照片,并从中挑选了20副作品,包括五里关、娑罗坪、老君犁沟、西峰、下棋亭等景点,连同西安华清池五张风景照片,以及当时陕西省建设厅照片一张汇编成册,由上海中国科学公司印制了图册《华山名胜》。

  该画册由蔡元培先生题写书名,陕西省建设厅编印发行,共58页码,定价国币一元。尽管画册的文字较少,除了李仪祉写的序外,还中英文对照介绍了景物名称,有的还介绍了景物位置、特点和典故,显得十分明了、美观。

  收藏业内人士认为,这本上世纪30年代公开发行以宣传华山为内容的摄影画册比较罕见,其真实记录了当年华山、华清池的真实风貌,具有较高的收藏价值。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