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发改委否认约谈企业有行政干预之嫌 称仅是沟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19日17:42

  中新网4月19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发改委网站获悉,发改委同农业部、商务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部门日前约谈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企业,召开部分行业协会会议,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提出建议。有报道称该行为有行政干预之嫌。对此,发改委价格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约谈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更谈不上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

  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约谈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更谈不上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一贯充分尊重企业定价自主权,坚持依法行政。

  该负责人介绍,据我们了解,因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燃料价格的上涨,一些生产经营企业面临成本上升压力,希望通过适当调整价格,疏导成本压力。但在实践中,存在部分经营者跟风涨价、搭车涨价的现象;也有部分经营者采取先通过媒体对外放风,散布涨价信息,试探市场反应,然后再决定是否调价;还有个别占有市场支配地位的经营者利用优势地位,频繁调价,带动了相关商品价格上涨,渲染了市场紧张气氛。甚至有个别占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地位的企业,出现了价格违法嫌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约谈相关企业,主要是重申价格法规和政策,引导企业更好地、合理合法地行使定价自主权。

  该负责人表示,市场机制的核心,是通过市场价格的变动,引导资源优化配置,提高效率。但是,市场机制发挥作用,是以充分竞争、信息对称为条件的。前述市场乱象的存在,从总体看是不利于公平竞争的,造成了一定程度市场秩序的混乱。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约谈的主要目的是通过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引导企业更好地行使定价权,提醒经营者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自觉规范价格行为。这是有利于维护市场秩序,促进市场机制更好地运转的。(中新网财经频道)

(责任编辑:UN01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