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日本发生9.0级强震 > 日本地震消息

香港义工队赴日本重灾区 日本空姐长跪哭谢(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4月20日01:08
  4月19日,一名旅客从日本宫城县仙台机场的灾后重建励志留言板前经过,该留言板上写满了各种鼓励日本东北地区、仙台市走出地震海啸影响的话语。中新社发 侯宇 摄

  中新社香港4月19日电 通讯:港人义工队赴日本重灾区 日本空姐长跪哭谢

  中新社记者 谭休伊

  日本巨灾已过去盈月,要走的不仅是灾后重建之路,更是心灵修复之路。香港首批24名极具“实战经验”的灾后心理辅导义工队,深入灾难最深重区域,在短短数日内为至少230名遭受心灵创伤的灾民提供治疗,为灾区带来希望。

  义工团的领队、香港“灾后心理辅导协会”总干事杜永政,是美国白宫认可危机干预专家。他向记者表示,虽然日本经济、社会的灾后复员及组织能力极强,日本人心理承受能力高,但日本提供的灾后心理辅导仍显不足。

  灾民住“格仔”纸皮房 抱义工痛哭

  “灾民栖身的收容所大楼虽然非常坚固,食物和饮用水也都堆积如山,但饱受创伤的人们,却住一小格一小格、用纸皮隔开的临时房间里,简直与"露宿者"没有分别!”刚刚返港的杜永政语调中仍有些不平静。

  义工队伍由心理辅导专家、翻译及其他热心人士组成,于4月14日至18日前往受灾严重的岩手县花卷市。这支队伍曾多次参与大灾难援助,包括四川大地震、南亚海啸、马尼拉人质事件等。

  义工队顾问赵威廉忆及初到日本的情形时说:“一个当地的心理辅导员初次见面,就拉着我们放声痛哭,这明明是一个不爱主动表露内心情绪的民族呀!这让我们吃惊极了。”

  杜永政表示,每一个人的死亡,可能影响到七位民众的情绪,而日本由于原先社会、经济条件较好,灾民心理落差更大。

  每晚播励志电影 提供心灵急诊

  义工队分成7支小队,分头探访受灾家庭,为灾民治疗失眠、举办情绪管理讲座。他们带着由香港市民捐出的、重达两吨的生活物资、食物、心意卡等前往灾区,甚至还带上了电脑及投影机,每晚为灾民播出日本励志电影,又演出日语救灾歌曲,出尽“招数”鼓励灾民重拾希望。

  一些令人心碎的个案,让心理辅导经验丰富的杜永政都深表难忘。一个老奶奶一家9口平安躲过了地震,但紧随其后的海啸却让这个家庭措不及防,老奶奶一夜间失去8个亲人。

  “她初时表现很平静,脸上一直保持着礼貌微笑,看起来像个没经历过任何事的人,”杜永政说,经过心理治疗后,这位老太太马上哭了出来。

  义工队需在短短数天内,为超过200名灾民提供心理治疗,每名灾民的辅导时间必须限制在1个小时内,提供最迫切的“急症室”式心理治疗。义工们甚至来不及听完全每个灾民的心酸故事,但许多日本人已被港人义工的大爱精神打动。

  日本空姐长跪 哭谢港义工

  在结束任务返港的飞机上,一位日本空姐长跪在义工面前,哭着不停说多谢,她在地震后一直无法返回重灾区探望父母;一名在灾难前采海带过活的老婆婆,在接受心理援助后,开始憧憬有一天能重新采集海带,寄给“香港恩人”品尝;一群看完励志电影的日本灾民感动得泪流满面,他们用手上仅有的一大块纸皮制成心意卡,贴满了千纸鹤送给香港朋友;港人义工在灾区设立的临时“心灵重建站”,被当地灾民亲切地称为“Hong Kong Plaza”(香港广场)。

  “他们真正需要的是长期心理照料,只此一次探访,远远未算"搞掂"。”赵威廉指出,灾后心理辅导不可能一蹴而就,这次只是“探路形式”,先确保灾民不会有轻生等“过激”想法。

  赵威廉指出,香港有心人虽多,但到底力量有限。他认为,真正能从根源上解决问题的,是帮助日本培训本土的心理健康辅导团队,为灾民提供持续的援助。

  “未来一年,我们还将访日20次。”杜永政表示,义工队此后每次将派遣4至5名日语流利的义工,走访各灾区,并期望培训2000名日本人成为灾后心理辅导员,预料全年花费100万港币。(完)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