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发改委回应质疑:约谈企业稳物价不属于行政干预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周宇
2011年04月20日02:40

  本报讯(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府约谈企业稳定价格不是行政干预,更不是干涉企业自主定价权,而是一种沟通方式,引导企业更好地、合理合法地行使定价自主权。

  约谈是为宣讲政策

  近日,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约谈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企业,就稳定市场价格、规范价格秩序提出建议。有声音认为,这种行为有行政干预之嫌,干扰市场机制运行。

  针对此质疑,国家发改委昨天回应,今年3月份以来,陆续有部分日化、方便面、酒类等企业在媒体上发布涨价信息,推升了市场的涨价预期,在个别地方出现了居民的小规模抢购现象。群众对此意见很大,要求政府加强监管。

  国家发改委表示,约请企业负责人目的是介绍当前宏观经济和价格形势,宣讲价格政策法规,了解企业经营状况,探讨维护市场秩序、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

  尊重企业自主定价

  该负责人表示,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一贯充分尊重企业定价自主权,坚持依法行政,约谈只是一种沟通方式,不是行政干预,更谈不上干涉企业定价自主权。

  据国家发改委了解,因劳动力、土地、原材料、燃料价格的上涨,一些生产经营企业希望通过适当调整价格,疏导成本压力。但在实践中,存在部分经营者跟风涨价;先通过媒体对外放风,散布涨价信息,试探市场反应,然后再决定是否调价;个别占市场支配地位、垄断地位的企业,出现了价格违法嫌疑。

  针对这些市场乱象,该负责人称,约谈是希望通过交流情况,沟通信息,引导企业更好地行使定价权,提醒经营者遵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

  约谈效果总体较好

  该负责人说,约谈效果总体是好的,大多数企业都理解和赞成,愿意主动承担社会责任。部分准备调价的企业采取了推迟调价时间或通过企业内部调整消化成本上升因素等措施。一些行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还发出了倡议书,承诺自觉遵守国家价格法律法规。

  他表示,如果对企业可能发生价格违法行为的情况视而不见,等到违法之后再进行处罚,既增加了政府行政成本,也增加了企业生产经营成本,不符合现代行政理念。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