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威廉王子大婚 > 威廉大婚评论

媒体赞扬威廉邀请流浪女参加婚礼:体现平等意识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4月20日04:10

  五洲茶座

  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弱势群体会得到平等对待,并且,他们自己也会平等看待自身。

  新时代的年轻人真的很给力。在即将于本月29日举行的英国威廉王子与未婚妻凯特·米德尔顿的王室婚礼上,威廉将邀请一名曾露宿街头的少女肖兹娜出席,这引起了轰动

  还是在一个世纪前,思想家们在探讨美国的崛起时,特别提到了平等观的重要性。这一点,表现在火车车厢的设计上,美国的火车完全没有等级差异,农夫可以和富豪或高官同车厢,而在当时的英国,这是不可能的。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英国后来的衰落,在一定程度上与缺乏平等意识及其所激发的创造力有关。

  这也使得威廉此举格外引人注目。尽管英国早已进入倡导社会平等的时代,但皇室婚礼上出现“流浪女”却依然很难想象。但威廉却做到了。这个成长在新时代的青年,所受到的最好的教育,就是平等和爱心,而这归功于他的母亲已故戴安娜王妃。

  多年前,充满爱心和平等意识的戴安娜王妃创立了无家可归者慈善组织“中心点”。受母亲的影响,威廉也十分关注无家可归者,并从2005年开始成为“中心点”的资助人。值得一提的是,2009年12月15日,为引起全社会对无家可归者的关注,威廉在气温只有零下4摄氏度的伦敦街头度过了无眠的一宿。

  平等观真的不是装出来的。在去年9月的一次慈善活动中,刚满20岁的肖兹娜在“中心点”首次讲述了自己的遭遇,即重病后遭家人抛弃,最终不得不流落街头。肖兹娜没想到的是,这次真情流露成为了她人生的转折点,威廉闻听后大为感动,不顾王室礼仪禁忌与肖兹娜拥抱在一起,还亲自邀请她出席自己的婚礼。此后,许多善良人向肖兹娜伸出了援助之手。

  这是爱心和平等观演绎的令人温暖的故事,而更多的美好则酝酿于平等地看待自己。此前,一位名叫莉兹·默里的美国“80后”女孩,就曾感动和激励了美国以及英国的千万民众。

  默里的父母因吸毒去世,从小便无家可归,但残酷的命运并没有使她屈服。经过不懈努力,默里最终创造了从流浪女到哈佛博士生的人生奇迹,去年,她的自传《破晓》还正式出版,受到了英美书评人和读者的追捧,并被好莱坞改编成了电影。成全她的,是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的信念,以及平等地看待自身处境的自信。

  默里曾说:“我妈妈最爱说的一句话是‘总有一天,生活会好起来’。我也经常告诉自己‘有朝一日,我能搞定生活’。当我看到母亲无法实现梦想,带着遗憾离开人世的时候,就决心要实现自己的梦想。”而在一个健康的社会里,弱势群体会得到平等对待,并且,他们自己也会平等看待自身。

  张国庆(学者)

(责任编辑:UN913)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