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朝韩新闻

IAEA拟5月再派专家组赴日调查核事故原因(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1年04月21日08:50
  4月20日下午,一队日本自卫队队员准备投入在宫城县女川町地震海啸灾区的重建工作。日本“3·11东北大地震”已发生一月有余,灾后重建工作正逐步展开。中新社发侯宇 摄

  日本3.11大地震灾后重建工作陆续展开,20日,灾后重建规划专家组在首相官邸召开首次分组会议,共绘重建蓝图。同时,福岛核电站污水转移初见成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认为“最坏情况已经过去”,并透露将于5月再派专家组赴日调查核事故原因。

  据悉,日本3.11大地震灾后重建专家组由19个方面的专家组成,20日召开的分组会议主要涉及农渔业、就业等具体议题。

  分组会主席、政策研究大学院大学教授饭尾润认为,在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严峻形势下创造出重建财源,灾区重建应与整顿财政同时推进。他主张政府各部门合作集结智慧,并在讨论过程中听取灾区居民的意见。

  出席会议的日本官房长官枝野幸男出席会议要求“充分发挥专业领域的见识,描绘紧密结合各地想法和关联的重建蓝图”。

  据悉,专家组计划每周召开1到2次会议,力争于6月底前汇总第一份建议,并纳入各领域的具体措施。

  东京电力公司20日报告称,福岛核电站2号机组高放射性污水转移工作以每小时10吨的速度展开,已初见成效。截至20日上午7时,24小时内2号机组水位下降了1厘米,距地表81厘米,而此前水位一直呈上升倾向。但3号机组水位则比前一日上升了3厘米,距地表108厘米。

  由于污水会妨碍核电站冷却功能修复作业,东京电力公司19日上午开始将2号机组汽轮机房内积蓄的大量高放射性污水转移到放射性废物处理设施。这也是平息险象环生的2号机组事故的重要一步。

  东电表示,福岛核电站各个机组,共有67000多吨污水。估计需1个月时间,才能转移约10000吨的污水。

  据共同社报道,在离岸3公里的海水中测得最大超标6倍的放射性碘,离岸15公里处的海水中则测得超标5倍的碘,可见海水仍在受到污染。但日本产业技术研究认为,核事故释放出的放射性物质对地下水的影响有限。

  该研究所的分析报告称,核电站方圆数百米范围内,地表下容易渗水的泥沙层有5米深,之下为水难以渗透的粘土层,最厚处达20米。放射性物质对地下水的影响有限,只要掘深井就能获得安全的地下水。

  报告预测,由于地层朝大海方向略微倾斜,渗入地下的放射性物质最迟在5至10年后可流入大海。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副总干事弗罗瑞19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会上称,福岛核危机最坏的时候可能已经过去。他指出,福岛核电站开始时曾出现大量辐射泄漏,目前“低量”泄漏情况还在发生,但已逐渐减少。IAEA认为,从现在起到完全控制期间的辐射总量,不会明显增加。

  弗罗瑞透露,将向日本再派调查团了解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原因,IAEA正与日本政府就此进行协调。调查团最快可能于5月赴现福岛第一核电站展开全面调查。弗罗瑞还希望调查团能前往地震后停止运转的福岛第二核电站和宫城县女川核电站进行调查。

  福岛核事故发生后,IAEA应日本政府要求派遣了专家组赴日检测辐射量,总干事天野之弥也曾亲自前往日本。预计6月中下旬召开的全球核电站安全对策部长级会议上,与会者将根据调查团报告等对福岛核电站事故情况做出初步评估。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