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频繁调控楼市 > 调控楼市评论

专家称楼市调控无碍经济平稳增长 有利调整结构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石俊
2011年04月21日01:40

  “个人认为二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但当前价格总水平仍处于可控的区间,在财政、税收、进出口等方面还有政策调整的空间。”在20日上午由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办的一季度国内外经济形势分析会上,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如是说。与会专家认为,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主要的两大风险是通胀和房地产泡沫,应该通过多种渠道回收货币流动性,释放更加强烈的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房地产投资和销量在未来将会放缓,但不足以影响今年全局的经济增长。

  CPI全年“前高后不低”

  近期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GDP同比增长9.7%,CPI同比增长5%,3月份CPI更是创新32个月以来的新高。这是否意味着中国正在进入高增长、高通胀的阶段?

  “这个数据搭配得非常好,应该说是高增长、低通胀,但当务之急不是讨论高增长,而是把物价控制到什么水平是合理的。”周望军表示,从国际看,全球流动性过剩是导致发展中国家通胀的根源,中东北非地区政局持续动荡,引发了国际油价和粮价的大幅上涨,这些输入性通胀因素对发展中国家的影响要远大于发达国家。“在美国、日本未采取有效行动之前,全球性通货膨胀的局面难以根本扭转。而从国内方面看,市场需求旺盛,通货膨胀预期增强和成本上涨已经导致了CPI持续高位运行。”

  “总体来看,现在是一个比较温和的、中等程度的通胀,但如果物价上涨进一步‘倒逼’工资的上涨,出现物价和工资螺旋式的上涨,形成自我强化的循环,治理起来会更加的困难。”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咨询研究部副部长王军认为,全年物价走势会出现“前高后不低”的现象,未来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预计二季度CPI仍将处于高位运行,主要由于一季度受上年涨价的翘尾因素较大,加之在全球流动性过剩,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攀升。”周望军表示,当前应主要做到“两保一稳”,即保障市场供应,保证群众生活,稳定通胀预期。目前,全国已经有18个省市区建立了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上涨的联动机制,在财政、税收、进出口等方面仍有政策调整的空间。

  多渠道回收货币流动性

  “当前宏观经济运行主要的两大风险是通胀和房地产泡沫。特别是通胀压力,是现阶段经济运行当中主要的矛盾和中短期的风险因素,要抑制当前的通货膨胀的局面,收紧货币不是万能的,但如果不收紧货币则是万万不能的。”王军在会上表示,鉴于当前的利率水平还不足以抑制通胀,建议继续提高基准利率,释放更加强烈的管理通胀预期的信号。

  对于下一步如何管理货币流动性,王军认为可以从两个角度考虑:一是银行体系要担起职责。虽然今年已经两次提高价格基准利率,央行还是应该坚持把控制流动性或者收储货币作为基本方向来做,保持一个比较稳健的力度。

  二是对于整个全社会来说,流动性都是比较充裕的,应该通过主动增加一些资产供给来吸收流动性。“比如可以通过大力加快发展直接融资,发展资本市场来回收流动性。同时利用资金支持一些战略性的新兴产业和服务业的发展。除此之外,还应该通过开放民间资本投资的渠道,允许他们进入更多的领域来吸收流动性。”

  楼市调控无碍经济增长

  国家统计局近期公布的房地产数据显示,一季度房地产投资同比增速仍较快,但3月份70大中城市中,房价出现环比下降的城市已增加至12个。

  “考虑到宏观政策在收紧,预期未来几个月,房地产市场的销量和投资的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的下滑,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也不必过于悲观,适度的降温有利于控制住房价格,有利于调整结构。”王军认为,总的来看,房地产调控改变不了今年经济平稳增长的大局。“从房价来讲,恐怕房价涨幅放缓是一个趋势,大跌的可能性也不大。”

  “从房价来讲,地方政府承担更多的职责。从近期600多个城市出台的房价控制目标来看,都集中在GDP增速和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两个方面,而忽略了居民住房支付能力,地方这种打擦边球的做法,会让控制目标最终变成涨价目标,有必要进行检讨。”王军说。

  “央企应该要从商品房的开发建设里退出来,主要集中于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对于今年1000万套的保障房任务,王军也给出了建议,“要解决保障房的建设资金,除了财政外,还要调动社会资金的积极性,比如说当前的社保资金和保险资金都非常高,可以运用金融创新的手段,引导这些社会资金来投入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包括东部沿海的发达省份,可以利用公租房的优势所产生的现金流发行资产支持的证券,支持保障性住房的建设。”

  对于楼市调控,从中长期来看,要推动土地政策的改革,发挥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维护房价的稳定也应当作为央行货币政策关注的重要目标之一,不光是关注物价,还要关注资产价格。在王军看来,目前一个非常紧迫的任务就是,改革中央和地方的财税关系。“短期看,可以考虑在严格监管控制风险的基础上,有选择的允许符合条件的地方直接发行市场债券,中期则可以考虑将房地产税和资源税的试点扩大到更多的城市,减弱对于土地出让金和土地财政的依赖。”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