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夹心层”工程师无缘两限房 借钱凑首付做房奴

来源:京华时报
2011年04月21日02:06
姓名:陆尧化名年龄:30岁职业:工程师所住社区:鲁谷

  在北京,有不少“夹心层”职工,他们渴望拥有属于自己的蜗居,却徘徊在保障房和商品房之间,高不成低不就。本文的主人公是一名北漂工程师,虽然拥有北京户口,却因收入超标,不能购买两限房。如今,他四处筹钱,在石景山买下了一套二手商品房,开始了他的“房奴”人生。

  陆尧,某公司工程师,博士毕业,工作不满两年。在屡次与限价房擦身而过之后,他终于咬咬牙,借钱买了一套二手商品房。

  陆尧说,他来自三线城市,家庭条件一般。工作后,拿到北京户口的他开始关注两限房申购的情况。然而,尽管当时收入不高,符合申请标准,但由于年龄未满30岁,他不能参与申请,“想着等一等,一满30岁我就去申请”。其间,陆尧交了女朋友,两人于今年2月领证结婚,“本来想等过完30岁生日,申请到房子再领证,但双方老人催得紧”。婚后,小两口盘算了一下,家庭收入已不符合“两限房申请需家庭年收入在8.8万元及以下”的规定,他根本无法参与申请。

  几经考虑,陆尧彻底断绝了购买两限房的念想,小两口向双方的亲朋好友借了个遍,好容易凑齐了40多万的首付,在石景山区买了一套60多平的二手房。“总价135万,没办法,头几年就辛苦些吧。”陆尧说,虽然超出了限价房对收入的要求,但他和妻子的工资要应付房贷也显得很紧巴,“现在物价这么高,家里老人也用退休工资支援我们还房贷,心里特别不落忍。家里老人说要用退休工资帮着还钱,想想真是有些心酸。”

  陆尧说,自己身边还有很多“夹心层”职工,工资刚刚超过限价房标准,但是又承担不起商品房的价格。为了圆自己的“蜗居梦”,大家只能在这个城市里努力打拼,省吃俭用,“特别是我们这些新北京人,在这里有个属于自己的家太重要了,房子是人生的一道坎啊”。本报记者唐琼

  图/勾犇

(责任编辑:UN008)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