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利剑斩向“快慢班”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日报
2011年04月22日05:06
  近年来,中小学择校之风愈演愈烈,让望子成龙却又不堪重负的家长们很无奈。网友玉麟龙发帖说:“择校没有让孩子得到相对平等的受教育机会,普通家庭的孩子接受优质教育的机会越来越少了。”重点学校与家庭背景联系越来越紧密,与平民百姓的孩子渐行渐远,无疑有悖教育公平。

  当前的教育模式过早地把学生分类分层次,使得很多普通家庭的孩子失去了公平教育的机会。太原市教育局出台措施,对民办中小学办学进行规范,规定不得以各种名义分“快慢班”“重点班”“实验班”等。应该说,这为教育公平提供了一个可以实现的途径。

  网友wabird发帖说:“我国教育目前存在的一大痼疾就是教育资源配置的严重不公平。”虽然这几年教育资源经过不同程度的整合,但大多还停留在补充硬件设施阶段。我们知道,衡量一所学校好坏,不仅要看硬件设施,更重要的是要看师资力量。

  优秀师资应是一种开放性的资源,应从制度上使名师成为共享资源,让所有的孩子享受平等的教师资源。但教师合理流动,需要一些配套措施的跟进,比如,区域教师的结构工资实行标准化,同一级别、同一水平的教师无论在哪个学校工作,其结构工资和待遇基本相同。只有当教师的权益得到保障时,教师才能无后顾之忧,流动才有活力。

  学校没有好坏之分,只有远近之别。教育,说到底是为了培养人,每个学校对各种层次的、各类发展倾向的学生都有教育的责任。取消“重点学校”“重点班”,让优质的教育资源能够均衡使用,这样才能维护教育公平。

  王早霞

  (编辑:张星秀)

  作者:编辑:张星秀来源山西新闻网)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