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多国对利比亚发动军事行动 > 利比亚消息

两名战地记者在利比亚身亡 卡扎菲再次高调露面

来源:央视网
2011年04月22日01:36

  《环球视线》2011年4月21日完成台本

  ——血腥巷战记者遇难 卡扎菲又露面

  主持人 劳春燕:

  观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今天的《环球视线》,我是劳春燕。

  20世纪最伟大的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曾经有一句名言,“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离炮火不够近,但是要接近炮火,记录战争,往往就意味着你可能要付出生命的代价”。卡帕最后是倒在了地雷的爆炸当中,而就在昨天,又有两名战地记者倒在了利比亚的战场上,倒在了米苏拉塔的炮火当中,而他们中的一位,就曾经获得过罗伯特•卡帕精致奖章。

  (播放短片)

  解说:

  4月20日的米苏拉塔,利比亚政府军与反政府武装的交火仍未平息,米苏拉塔医院里传出了让人无奈的消息。20日当天,政府军和反政府武装在通往米苏拉塔的主干道,名为的黎波里大街上展开激烈交火,四名外国记者在交火现场进行采访和拍摄时,遭到迫击炮袭击。

  美国摄影记者,曾获奥斯卡奖提名的电影导演蒂姆•赫瑟林顿在袭击中不治身亡。另一名也曾获奖的美国摄影师克里斯•洪德罗斯也因伤重死亡。此外,还有两名摄影记者遭袭击后深受重伤。

  蒂姆•赫瑟林顿今年41岁,曾摘得世界新闻摄影组织2007年新闻摄影作品奖桂冠。蒂姆•赫瑟林顿参与指导的,反映驻阿美军题材的纪录片《雷斯特雷波》,曾获得第83届奥斯卡最佳纪录片奖提名,并获得2010年圣丹斯电影节评委会纪录片大奖。

  蒂姆•赫瑟林顿 遇难战地摄影记者:

  尽管记者会从伊拉克和阿富汗等地发回大量的新闻报道,但人们并不真正了解士兵们究竟经历了什么。

  解说:

  赫瑟林顿遇难前,曾在不同场合表示,希望这部纪录片能够让普通人更接近、更了解战争。

  蒂姆•赫瑟林顿:

  我想把战争的现场带进电影院,把民众与战争联系起来。

  解说:

  此外,在米苏拉塔,为纽约Getty图片社工作的摄影记者,41岁的洪德罗斯因同样被炮火击中,受重伤而不幸身亡。洪德罗斯多年来曾先后深入科索沃、阿富汗、伊拉克、黎巴嫩等战地进行采访,曾荣获包括2005年罗伯特•卡帕精致奖章在内的多个奖项,曾获得普利策奖提名。

  据报道,在利比亚长达两个月的冲突中,继卡塔尔半岛电视台一名摄影记者在班加西被射杀后,已经有三名战地记者遇难。

  主持人:

  对于这两名记者的遇难,昨天利比亚政府的发言人穆萨•易伯拉欣曾经对我们的记者何润锋有过一个表态,说今天会有一个解释。那么今天到底又有些什么样的回应?我们现在马上就来连线正在的黎波里的本台特派记者何润锋,润锋你好。

  视频连线:

  何润锋 本台特派记者:

  春燕你好。

  主持人:

  对于两名记者遇难仪式,今天易伯拉欣有一个什么样最新的回应和表态?

  何润锋:

  的确,今天凌晨我采访他的时候,易伯拉欣就说,在今天会召开一个新闻发布会来解释整个事情,不过一直到现在,我们等了一个上午一个下午,新闻发布会还是没有举行。官方给出的回话是稍后会举行。不过我们记者因为对这件事情非常关注,所以也是等不及了。

  就在45分钟之前,我们在酒店大堂截住了易伯拉欣,也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那位利比亚政府的发言人。在简短的问话中我就问他,利比亚政府会不会对这个事件展开一个调查,易伯拉欣的回答是,首先这个调查要进行很困难,因为这两位记者在米苏拉塔的的黎波里大街,遇到的地点是受到反政府军的控制,所以在双方没有限制停火的条件下,很难对当时遇害事件发生的环境,以及当时具体的情况搜集一些人证物证,很难展开一个具体的调查。

  不过他也同时强调,希望由联合国或者其它国际组织派一些中立的人士,来组成一个中立的调查小组,到现场来进行调查。不过他再次强调,要展开这样的调查,同样也需要一个条件,那就是他一再强调的,必须是首先实现双方的停火,随后才能展开中立的调查。

  在这次访问中,易伯拉欣也一再强调,战争是无情的,政府军和反政府军方面都是有平民或者士兵伤亡。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政府军能够保障在的黎波里记者的安全,但是不能够保证由叛军控制的那些记者的安全。言下之意就是两位记者因为是从班加西过来,所以他们并不愿意去承担两位记者遇害事件一个责任,这是一个简单的采访的经过。稍后在记者会上,究竟政府方面会传播什么样的信息,我们在一会儿的记者会上,再做更多的跟踪和报道。

  主持人:

  那么对于这两名记者的遇难,你们在利比亚前线的这些外国的记者,都有些什么样的反应?

  何润锋:

  其实这两位记者遇难的消息是在当地时间昨天晚上,传到我们所在的媒体酒店。在当时,确实很多记者感到非常震惊和痛心,同时也感到不可思议。尤其是听到这两位记者是受到政府军的炮击所致死,很多记者情绪都非常激动。

  因为在此之前,确实很多记者都是不断质问,政府军到底有没有在的黎波里或米苏拉塔对平民也好,或者反政府军也好,动用一些重型武器,或者杀害一些无辜的人士,但是政府方面一直是给予一个否定的回答。不过这次的事件,虽然说到目前为止,政府方面还没有愿意承担责任,但是大家怀疑真的是一浪高过一浪。

  到现在为止,我们这边采访的记者,确实情绪还算比较稳定,因为米苏拉塔这个地方比较特殊,它是这次战争当中政府军和反政府军交战最激烈的地方,这个地方不仅是交战最激烈,而且到目前为止,它的人道主义的危机越来越严重。同时我们做前方记者,也需要到这个城市去调查很多问题。比如今天我们一再强调政府军到底有没有使用重型武器,反政府军到底有没有部署狙击手,枪杀无辜的百姓等等这样一些问题,所以这些问题都需要我们进一步观察和研究。

  在之后的记者会上,我们也会进一步向利比亚政府提出这样的要求,因为两位记者不能够白死,它必须是还他们一个清白,究竟是谁干的,当时现场情况究竟怎么样,这应该是作为前方采访的记者应尽的一个责任。

  主持人:

  非常感谢何润锋从的黎波里发回的报道,炮火无情,一定要注意安全,谢谢。

  我们今天演播室里请来的一位是特约评论员洪琳先生,还有一位是国际战略研究所的教授高祖贵先生,两位好,我们今天一起来说说这件事情。

  应该说这次遇难的两位战地记者,他们都是1970年出生,今年都是41岁,也许是巧合,因为罗伯特•卡帕去世的时候,也正好是41岁,他们都是在壮年的时候,为了拍摄新闻作品,为了最近距离地拍摄这种炮火当中的新闻作品,都倒在了战场上。

  我们也可以通过几幅照片,一起再来了解这两位记者。我们找到了一张赫瑟林顿2007年的时候拍摄的作品,这幅作品曾经让他获得了2007年的荷赛新闻摄影作品大奖。他拍摄的是在阿富汗战场上的一位美军士兵,在经过了一天的战斗以后,他很疲惫地靠在了战壕里,用手掩面,显得非常地疲倦,也许是对战争本身感到了疲倦。

  我们再来看另外一幅洪德罗斯的作品。洪德罗斯的这副作品,我们是在4月20日的BBC的网站上找到的,所以可以称得上是他最后一批拍摄的作品,反映的是炮火之中的米苏拉塔。这两名记者,可以说他们都是得过很多的奖项,其中像赫瑟林顿,刚才在短片当中跟大家也提到了,他在阿富汗战场上花了一年多的时间,和野战排近距离接触,所拍摄的记录片《雷斯特雷波》,在今年还获得了奥斯卡纪录片奖的提名。

  刚才也给大家看到了另外一名记者洪德罗斯,他也曾经获得罗伯特•卡帕的精致奖章,获得过荷赛新闻大奖的提名,还有一次获得了二等奖,所以他们应该称得上都是很有经验的战地记者,但是还是炮火无情。洪先生也是曾经在巴基斯坦工作过,你对这件事情有一些什么样的感触?

  正在评论:他们的作品足够好 离得足够近

  专家观点:记录悲壮 也容易被历史所记

  洪琳 特约评论员:

  实际上战地记者,他们从事的工作确实是非常危险的,我们刚才看到非常巧合,几位遇难的记者都是41岁,其实作为一个战地记者,每个新闻单位不会选择那种特别年轻、没有经验的,因为选择这种到了中年的,他懂得怎么去躲避,怎么去保护自己,同时又能很好地完成这种工作,因此这个年龄确实是有经验,然后能够把战场上那种悲壮报道出来,从这个角度来讲,战地记者本身一个是有经验,然后他的工作就是记录这个战士的悲壮。

  我们知道作为记者来讲,他应该是公正、客观地把你看到的东西表现出来,你不应该去预设立场,因此我们看到像两位记者洪德罗斯也好,赫瑟林顿也好,他们往往都是跟随着这里很长时间,然后抓住那么一个瞬间,把那种战争里面士兵困顿的状况表现出来。而这次在利比亚的战场上也一样,只不过是战火无情,这个战场确实十分危险。那你在记录历史,记录悲壮的时候,他们所从事的这个工作,战场是一个非常高危的职业,往往也容易被历史所记住。那么就是说由于你工作性质非常的危险,在这里面,作为一个摄影记者,你的生命就有可能定格在这里,然后后人去记住你。

  实际上我们看到,过去这些年来,由于战争,包括一些有组织的那种犯罪、自然灾害等等,它确实是一个高危的职业。过去几年里,好像每年遇难的,因为工作遇难的记者的死亡的人数大概都在100位左右,而这次又增加了两个人,连同前面半岛台的三个人。

  主持人:

  这两名记者都是从上个世纪90年代后期,就已经开始从事战地记者这样一个高风险的行业了。我也看了一下,应该说利比亚不是他们作为战地记者的第一站,他们去过的战场,可以说是长长的一串名单:科索沃、安哥拉、塞拉利昂、阿富汗、伊拉克、利比里亚等等,但是这一次在利比亚却成了他们的最后一站。我们也通过一段画面来简单地看一看,在米苏拉塔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这两名战地记者遇难的时候,到底是处在什么样的一种工作环境当中。

  正在评论:记者倒在正在血战的米苏拉塔

  (播放短片)

  主持人:

  刚才这段画面大家也看得到,现在在米苏拉塔,双方是展开了巷战,可以说是炮火无情,对哪一方来说,很多的平民都是很容易遭到伤害。我们也来看一下,在这件事情发生以后,美国白宫的发言人杰伊•卡尼有一个表态,他说利比亚政府以及全球各国政府必须要采取行动,保护从事重要工作的记者,特别是战地记者。高先生,您的分析,这件事情发生以后,对利比亚的局势来讲,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影响?对于那里的战地记者而言,有可能会有一些什么样的行动来保护他们?

  高祖贵 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

  首先我觉得战地记者,不管是已经付出了生命和没有付出生命的,或者还活跃在战场上,向全世界告诉战争真相的这样一个群体,我觉得确实值得向他们表达敬意。

  就这个事件而言,我想通过这个事件可以看出,其实利比亚的政府双方,不管是反政府军也好,政府军也好,都可能利用这个事情,通过对遇难的调查,把它来做政治文章或者舆论的文章。我也注意到,其实像刚才记者何润锋的采访中已经提到,卡扎菲政府已经把这个事情中的调查和停火联系在一起了,现在他想利用这些,欢迎独立的机构去调查。那么调查的前提是米苏拉塔要实现停火。我们看到甚至它接下来的日子里,如果面临越来越大的政治压力,卡扎菲政府还有可能实施更开放的态度,它尽可能地欢迎大家去调查,这样对于他在国际上赢得政治空间,或者赢得道义上的支持是有一定的好处的。

  主持人:

  可以说米苏拉塔正是现在地面战场上僵局的一个缩影,双方现在在米苏拉塔是僵持不下,谁也拿不下谁。我们接下来也来说一说,现在英、法还有意大利这三个国家,已经向利比亚派出了军事顾问或者帮助人员,他们虽然进利比亚的人员不是很多,可能最多也不超过50个人,但这些人员进入到利比亚,去帮助反政府武装,对利比亚的局势会有什么影响?他们去了班加西,主要是做些什么事情?

  正在评论:米苏拉塔战斗激烈 局势混乱

  北约出人出钱无助迅速扭转战局

  洪琳:

  这个我觉得最明显的作用就是西方发出了一个非常明确的信号,就是之前比如从北约接受这个指挥权以后,实际上西方的各个国家之间,彼此在协调立场上并不是很坚定,而这次是发出了一个信号。包括前天开始的轰炸陡然升级以后,西方已经下定决心要谈判,应该说是发出了一个信号,一定要把卡扎菲想方设法弄下去。而派出这样一个顾问,看上去没有多少人,也不直接参与地面的战斗。

  但是我们知道,利比亚的反对派本身目前位置还是一个乌合之众,那这时候它最需要的倒不是一定说美国或者西方国家派军队去扶植它。因为对美国来讲,反对派必须给它捏成一个形,那么在利比亚,假如说某一天卡扎菲被推翻以后,在战后的过程中,他才能够有利用的一个团体。因此派出这样一组教官出来,它可以有效地使反对派得到一个培训,包括一种战术上的指挥,使它显得不再那么业余,有这样的一个可以利用的部队,然后和卡扎菲去作战。让国际社会看到,反对派并不是一个乌合之众,它完全也可以承担起利比亚今后的政治安排的功能,这是西方要挖出的一个信号,而现在看,这样的动作已经开始了。

  主持人:

  这几十个军事顾问,是不是也有可能是在为接下来派出地面部队打前战呢?

  高祖贵:

  这样的可能性存在,但是我个人觉得不是很大。因为现在闹了半天,之所以闹了才派了几十个人去,做了很大的文章,以为要派出多少人去了,但是现在的几十个人派出去之后,其实表现出来他们西方国家内部是有很大的分歧的。所以现在与其说是西方国家,还不如说是欧洲国家,或是几个国家,因为到现在为止,所谓北约的28个成员国只有六个国家,而现在最新决定派人的只有英、法、意三个国家。

  主持人:

  为什么只是派了几十个人?

  专家观点:西方派军事顾问 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

  高祖贵:

  这几十人派出去,其实它只是象征意义的,更多是政治意义大于实际上的军事意义。也就是说像各方,特别像利比亚的政府军方面,释放出一个信息,我们是坚决地要把你推下去,要帮助反政府武装取胜的,但是这个结果到底如何,能不能取胜,我个人觉得派出战士改变战局,还是很难改变。因为现在看来,米苏拉塔的战局将决定未来整个军事的走向,而且也会决定未来利比亚政治的走向,一旦有了结果之后,下一步政治摊派或者政治的解决范围可能才会出炉。在这种结骨眼,西方只是派这几个人,还是为了未来的长期化做准备。

  主持人:

  我们再来说说卡扎菲方面,卡扎菲又一次高调露面了,是在利比亚国家电视台上,是跟利比亚的第二号人物扎那提进行会面,我们待会儿也可以通过视频一起来看一看。这段画面特别有意思,在这俩人会面的时候,一直是反复地播放利比亚国家电视台正在直播的一个节目,而且就在这个节目的电视屏幕的下方,有一行绿色的字,2011年4月20日,我们的阿拉伯文的编辑也告诉我们,这个上面还可以看得出是直播,而且是4月20日。为什么那么刻意地强调他们两个人会面就是在4月20日?

  正在评论:卡扎菲频频现身 暗藏信息

  洪琳:

  这里面我觉得它也是发出一个信号,实际上现在看卡扎菲也在和时间赛跑。这一点,首先他和二号人物,就是给西方传达一个信息。在这之前所有的信息都表明,如果让卡扎菲下台的话,那么他的政治安排是不是要传给他的儿子,而现在看,随着二号人物这么突出地走出来之后,实际上给西方一个信息,这不是唯一的一个解决方案,就是对卡扎菲来讲,我还可以有另外的选择方案给你们,你可以做一个参考。

  如果说有一天能够保证卡扎菲体面下台的话,那么二号人物对西方来讲是不是也可以接受一点?还有一个就是,他统治阵营内部,现在还是控制有序的,并不是像西方一样,你想分裂就能够分裂,所以我觉得卡扎菲在和时间赛跑,而且他也是为自己最终摊牌或者某种政治安排之前,积累自己的筹码。只有你自己手中的筹码足够多,才有和西方谈判的余地,因为现在我们看到它也呼吁联合国,包括中立的机构来介入,然后促成停火。实际上对卡扎菲来讲,如果真的能够达成停火的话,距离他来讲是一个很大意义上的成功,那么现在他也是利用战局上这种焦灼混乱的局面,来达到这样一个目的。

  主持人:

  好,我们先进段广告,《环球视线》稍后继续。

  在卡扎菲方面,除了有一段卡扎菲和二号人物扎那提进行会面的画面出来以外,还有另外一个消息,利比亚现任的外长奥贝迪对媒体说,只要北约停止空袭,那么利比亚可以在联合国的监督下,在6个月之内举行大选。这里有两点特别重要,第一,大选是在联合国的监督之下,可以让联合国进来监督。第二,什么问题都可以摆到桌面上来讨论,包括卡扎菲的政治前途的问题。怎么来理解?这是在为下一步卡扎菲的去留找台阶?还是为利比亚目前的局势找出路?

  高祖贵:

  确实卡扎菲这一派已经为未来的政治安排进一步做铺垫,而且向国际社会释放越来越多的信息,一切的利比亚的问题都可以通过政治途径来解决。现在不仅卡扎菲的去留可以谈,而且其它的一些,包括限制性都可以谈,所以这给整个国际社会开出了一个很大的畅想空闲。政治解决完全是可以设想,这实际上就给发动战争的,或者还继续要进行战事的,压缩了战争的空间,在国际舆论上面,卡扎菲还是想争取他更多的国际舆论的支持。

  主持人:

  洪先生怎么看这个问题?

  洪琳:

  我觉得对卡扎菲来讲,实际上他不是一定要走到悬崖边上才想自己的退路,他一定是距离悬崖还有一段路的时候,把自己的退路想好,而现在就是这样一个机会。在西方没有下定最后决心,而且战场局势对他来讲相对还是有利,毕竟是一个胶着的状态的时候,那么他作出这样一个反应,至少给国际社会一个印象,我卡扎菲本人对战事解决,还是能够提出很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他是作出这样一个表态,这实际上也给国际社会一个回旋的余地,包括在从中斡旋的,像非盟这样的一些组织。

  主持人:

  现在在利比亚的局势问题上,虽然美国现在是很愿意退军幕后当配角,但事实上美国的意见可以说还是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利比亚局势今后的走向,我们再来看看,现在美国是出钱,是2500万美元,援助反对派武装,这是什么概念呢?美国到底想在里边充当一个什么样的角色?

  高祖贵:

  这个2500万美元,美国人说得很清楚,一定是非军事用途的,而且这样一个说法,就使得这场战争看得越来越像一场欧洲人的战争,是英、法、意三个国家的战争,其实这样一个做法,在政治上是有利于卡扎菲的,因为这样会让利比亚人知道,这三个国家是当年对利比亚实行殖民统治的国家,而美国站在背后提供支持,这样一个支持,既显示了美国和西方国家站在一起,同时也显得美国非常超脱,让人感觉到似乎美国要利用这个机会,是不是从积极方面来说,要让欧洲发挥更大的作用。但从消极方面说,是不是要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削弱欧洲的力量,这其实也看出他们双方的差距是比较大的。

(责任编辑:UN009)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