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双酚A禁令仅限婴幼儿食品容器 新材料合法化日趋紧迫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4月23日09:47
  本报记者韩乐悟

  4月21日,卫生部发布公告婴幼儿食品容器禁用双酚A(BPA)。耐人寻味的是,双酚A禁令却“禁”出了饮用水包装材料替代品要求合法化的呼声。

  业内专家认为,随着国际市场对PC材料在食品包装中的禁用,我国消费市场必然受到影响。选择新的替代品意义重大,对饮用水桶现有相关标准进行完善、对市场准入制度的审查细则进行修订已成为当务之急。

  PET桶无标无许可

  作为普通消费者,即使您经常更换家里或办公室的饮用水桶,大概也很难搞清它们由何许材料制成。今天,业内专家告诉记者,目前市场上的饮用水桶大致分为四类:食品级的全新材料PC(聚碳酸酯)桶、非食品级的PC桶、食品级PET(聚对苯二甲酸乙二醇酯)桶和用废旧塑料、劣质废料、废弃光盘甚至洋垃圾等制成的“黑桶”。

  虽然双酚A作为PC的重要生产原料,在其他包装制品中是否会析出还未有定论。但它第一步先被卫生部禁用于婴幼儿食品容器(如奶瓶),这让之前得不到认可、心灰意冷的PET原料和饮用水桶生产厂家重新看到了希望。

  但尴尬的是,PET桶目前并不在我国工业生产许可证发证范围内,也没有国家标准对其规范。这不仅使水桶生产企业因不被饮用水厂认可而面临关闭,还连累PET原料生产逐年递减。正所谓标准是“双刃剑”,可兴一行可抑一行。

  合格PC被疑“黑桶”

  据介绍,1999年全国塑料制品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起草了强制性行业标准QB2460-1999《聚碳酸酯(PC)饮用水罐》,并于翌年实施。2006年7月国家质检总局开始实施《食品用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许可通则》和《食品用塑料包装、容器、工具等制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将PC饮用水罐列入市场准入范围,并要求自2008年1月1日起,未取得生产许可(QS)的产品不得生产、销售。

  然而今年3月欧盟宣布了双酚A禁令。先是约束成员国,后是限制进口:6月起禁止任何含双酚A的PC奶瓶进口到欧盟各成员国。这让国人借机左顾右盼一下,然后恍然大悟:原来世界各国相关“禁举”已此起彼伏。加拿大在去年10月已成为世界首个宣布在所有食品包装和容器上禁用双酚A的国家,澳大利亚、美国此州彼州……

  4月21日,卫生部也发出禁令。跟发达国家看齐,消费者举双手赞成。但疑惑又来:其他用PC材料制造的食品容器还用不用?桶装水也是婴幼儿饮水的主要形式,婴幼儿是否也不能再饮用桶装水?

  一时间,昔日名正言顺的合格PC桶,身份也变得可疑起来,甚至成了“黑桶”。

  专家指出,由于瓶装水和纯净水桶所使用的PC中含有可能导致人体慢性中毒的双酚A、透明剂、颜料等物质,尤其当水瓶放在汽车等温度较高的环境中时,高温会让水瓶发生变化,致使更多的有害物质渗透进入水中,成为健康隐患。而且PC桶在循环使用过程中多采用高温消毒方式,更易造成双酚A析出,对人体造成危害。

  市场呼唤新标准

  据国际食品包装协会统计,目前全国饮用水桶的用量在5亿只以上,但使用回料或工业料生产的黑桶以及半黑桶占半数左右,而使用废料或工业料的水桶按照目前的有关标准很难进行检测。

  专家指出,让PET材质生产饮用水桶合法化,不仅为解决PC材料中的双酚A问题预备替代品意义重大,而且对治理目前泛滥的“黑心桶”具有现实意义:“使用回收PET料生产饮用水桶,因利润空间小意义不大,不用担心PET黑桶出现。”

  据该协会提供的情况,目前我国每年饮用水桶需求量约在8000万只以上,合格的PC饮用水桶年产量大致在3000万只左右。巨大的市场需求,促使PET材质饮用水桶专用料的研发并于2006年成功批量生产。目前,PET材质的饮用水桶的年生产量在2400万桶左右,解决了部分国内饮用水桶市场的需求,但由于该材料的研发晚于国家标准GB 19304-2003《定型包装饮用水企业生产卫生规范》。因此在该标准中,只允许使用PC材料生产可重复使用的饮用水桶,很大程度上限定了饮用水厂采购水桶的材质要求。

  该协会秘书长董金狮表示,当务之急是规范饮用水桶的行业标准,使新材料合法化。目前循环使用型饮用水桶尚无国家强制性标准,市场竞争不规范导致经营监管两难。应尽快出台更加规范的强制性国标,并做好与质检部门市场准入制度审查细则的协调,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使非法牟利的小黑厂无法生存。

  本报北京4月22日讯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